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睿科技事件点评:国睿科技系列报告之三:国睿子集团成立前瞻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洲,王习  日期:2018-07-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科技决定未来,科技股是A股第一方阵,军工科技股则是第一方阵中的先锋。我们认为,市场对军工科技股的价值认识和发掘仍显不足。这是我们国睿科技系列报告的第三篇。

    观点:

    国睿子集团呼之欲出。

    今年6 月8 日,国睿科技大股东中国电科14 所所长胡明春在中国电科微信公众号发表了署名文章-- 《绘就发展蓝图,擦亮网信主力军新名片》。其总体结论是:14 所军品的主导方向是联合作战体系, 民品主导方向是智能制造、轨交自动驾驶和高端芯片。电科14 所组建国睿子集团呼之欲出,上市公司平台承载着国有资产倍增效应的使命,最终目标是整体上市。

    文中对组建“国睿子集团”的工作安排如下:

    完成实施方案、注册工作和股权划转,建立子集团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

    创建并持续完善子集团管控机制。

    创新探索员工持股、岗位分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

    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作为子集团改革发展核心平台的作用,通过高效的资本运作,逐步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子集团主业,实现国有资产的倍增效应。

    按照产业发展布局,对下属企业、资产进行规范性梳理和优化,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为最终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说到国睿集团就不得不提同属于中国电科的海康子集团。海康子集团隶属于电科52 所,旗下拥有海康威视和凤凰光学两家上市公司。于2013 年成立的海康子集团成功的把握了平台优势,其上市公司海康威视在资本市场中不断飞速成长,如今已经突破3000 亿市值。海康威视充分吸收了子集团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并且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市值在数年内增长超过11 倍。

    在海康威视的发展过程中,海康子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不断孵化优质资产,择机注入海康威视,使得海康威视不断扩大业务领域并长期处于行业竞争龙头地位。宁杭两地不分伯仲,海康集团的成功经验为国睿子集团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目前国睿子集团中拥有优质的控股公司,例如南京轨交、国睿中数和南京美辰等,国睿中数和南京美辰都是研制芯片的高科技公司。在贸易战的大环境下,发展国产芯片的需求迫在眉睫。而国睿中数研制了我国目前最先进的DSP 芯片“国睿1 号”和“国睿2 号”,并且“国睿3 号”芯片也在研制的进程中。可以说国睿系列DSP 芯片在目前和未来都将获得大量的需求。

    在一论国睿科技中我们已经介绍了国睿系列芯片的性能,国睿中数的价值不言而喻。南京美辰同样是研制芯片的企业,主要从事高端射频模拟芯片和光通信芯片的研发。

    在二论国睿科技中我们介绍了国睿科技在5G 通信研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南京美辰可以为中兴、华为等公司的基站提供射频器件里的射频模拟芯片。也就是说,在自主可控的背景下,南京美辰将成为可提供与国外芯片相媲美的高端芯片公司。

    资产注入后市值空间估算。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为继承合并原信息产业部47 家直属研究院所及有关高科技企业组建而成的军工集团,主营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2017 年中国电科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1.8 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203.7 亿元, 同比增长17.2%,净资产总额1619.8 亿元,经济增加值EVA 同比增长25.2%。

    从最新的数据上看,我国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在35%左右。中国电科资产口径的资产证券化率是29%,营收口径是34%,而利润口径的资产证券化率达58%。

    我们可以分三种情况讨论未来14 所资产注入后国睿科技市值增长的空间,分别为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和全部资产注入。

    前提假设如下:根据2015 年的公开数据并按一定的增长率计算,我们预计14 所2018 年净利润为19 亿元。如果以15 倍左右的PE 注入资产,二级市场给予40 倍PE。

    估算结果:当注入三分之一14 所资产时,国睿科技的市值增长空间约为250 亿元,当注入二分之一资产时的增长空间约为380 亿元,最后当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时预计增长760 亿元。假以时日,“千亿国睿”的时代也可能即将来临。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2.4亿、3.1亿元,同比增长27%、11%、28%,EPS分别为0.45元、0.50元、0.64元,对应PE分别为48X、44X、34X。给予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雷达订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