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行业监管与招标采购引发关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何玮  日期:2018-07-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2.71%,在东方财富Choice终端27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排行榜中,医药生物排在最末。医药生物6个子行业全部下跌。2018年初至今涨跌幅排行中,在东方财富Choice终端27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排行榜中,医药生物排第3位,涨幅4.02%。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查获一批生产记录造假的狂犬疫苗,要求吉林食品药监局收回这批疫苗生产企业长春长生的《药品GMP证书》,并责令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以及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随后长生生物又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在检验中“价效测定”不符合规定,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

    此次问题疫苗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讨论,同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检查日报等五家官媒相继就该事件发表评论,并将质疑指向问题疫苗流向、长生生物是否隐瞒事实、监管为何频频失守等焦点问题。

    疫苗质量事关生命安全,此次问题疫苗事件继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之后再次将疫苗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之上。在质问追责的同时,我们更应关注疫苗行业何去何从。诚然,此次问题疫苗事件是对疫苗行业的又一次打击,损伤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将有更多国产疫苗受此波及连累。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和加强招标采购流程规范,从顶层设计到终端治理协同发力,向疫苗管理规范化和疫苗使用安全化方向迈进。我们认为此次事件是一项蕴含机遇的严峻挑战,只有一直以来遵守行业规范、注重产品质量的企业方可安全过关,将有望在疫苗行业整肃之后凭借高质量享有更广阔的市场。因此,我们认为不必因这一次的问题疫苗事件就对整个国产疫苗行业过度悲观。

    【配置建议】 我们谨慎看好拥有丰富且高质量疫苗产品的智飞生物(300122)。

    【风险提示】 创新药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政策实施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