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票据直贴利率快速下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本周工业景气仍显平稳,中游钢价大幅反弹。本周钢价大涨主要受到环保限产加码预期的驱动。据报道,国资委已分类设置央企资产负债率管控警戒线,并将加快出台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及“处僵治困”等国企处置有关财务处理办法,央企降杠杆政策继续推进。本周农产品价格开启季节性上涨。根据中国气候指数的预测,7-9月干旱和台风的风险状况高于往年,这可能导致菜价超季节性上涨。此外,本周猪价环比涨幅较大,需对后期猪价开启反弹的可能性加以关注。

    二、中美贸易战急剧升温。北京时间7月11日早间,美国商务部又发布了拟加征10%关税的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相关程序将持续约2个月。对于贸易战的后续走向,我们有以下几个判断:1)中国对美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必将成为考量对象;2)打击美国在中国的子公司将是合乎逻辑的下一步;3)“以开放促改革”的趋势不可逆转。

    三、房地产市场需关注以下信息。1)6月28日,住建部决定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后两周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便从高点回落。2)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上半年卖地收入与去年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相当的城市数量多达14个,绝大部分为非省会的三四线城市。在地方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一次性卖地收入,成为比财政收入更主要的收入来源。3)截至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整体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提速,与今年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的情况相一致。4)本周住建部回应称,将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搞“一刀切”。今年前6个月,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目标任务的62.5%。住建部此番回应市场对“国开行收紧棚改贷款政策”的担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期市场对房地产投资的悲观情绪。

    四、本周债券市场继续走强。本周资金面保持宽松,周三中美贸易战升温,周五进口数据近乎腰斩,构成债市上涨的主要触发因素。周五晚间金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及与之相伴的经济悲观预期加重,也会对债券市场构成进一步支撑。下周一的增长数据颇为关键,因6月进口疲软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受7月1日起将降低进口关税的影响,且商务部季调后的进口增速反而是明显上升的,未必意味着国内经济的下滑。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呼声增多,贸易战背景下的政策走向是后续债市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本周票据直贴利率快速下滑。6月企业票据融资环比大增,银行在资金宽松而信贷投放意愿不强的情况下,更多依靠票据冲量。这一趋势的延续与加强,可能是带动票据利率走低的主要原因。

    五、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本周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受益于6月核心CPI升至2.3%的2012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以及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偏乐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大,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有所下行。我们观察到,本周逆周期因子整体发挥了平抑贬值的作用,政策上仍然有意避免人民币贬值预期卷土重来。而本周期权市场上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明显上升,也体现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6月人民币汇率快贬而外汇储备反而增加,这说明:1、近期人民币汇率快贬,并未伴随明显的资本外流;2、央行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没有采取抛售外储的方式进行维稳。综合以上两点,此前人民币汇率快贬更多是政策上有意为之地、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调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