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持续升温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付立春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持续升温。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热情越来越高。仅上周就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被上市公司相中,还有2家挂牌企业公告收购进展。另外,还有2家从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披露将被上市公司收购。在这些收购案例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东湖高新拟以总价6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泰欣环境100%股权。泰欣环境于2016年11月2日挂牌新三板,连续两年亏损。泰欣环境最近一个成交日在去年10月31日,报收于15.94元/股,市值5.58亿元。东湖高新斥资6亿,这个价格对比泰欣环境2017年12月31日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4083.9万元增值5.6亿元,增值率高达1370%。

    亿童文教清理“三类股东”死结难解。亿童文教5月28日公告,股东大会以高比例反对票否决了公司拟从新三板摘牌的相关预案。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先新夫妇持股比例超过55%,这意味着实际控制人投了反对票。这一推测得到公司相关人士的确认。亿童文教目前正在IPO排队,且排位靠前。大股东此时为何否决此前提出的摘牌议案?公司原计划通过摘牌清理部分“三类股东”,为IPO铺平道路。由于异议股东较多,如果摘牌大股东将承担近3亿元的股份回购成本。由于无力承担,大股东只好投下反对票。本次摘牌议案被否后,若清理“三类股东”事宜无进展,亿童文教可能面临撤回IPO材料的局面。事实上,亿童文教面临的困境要更麻烦。“三类股东”以及“异议股东”问题搅合在一起,使得公司面临难解的死结:摘牌无门、回购无钱。

    本周,证监会一级行业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成交额分别为71243.58万元、35842.12万元、17054.44万元,居各行业前三名;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成交量分别为18091.65万股、6804.06万股、4732.67万股,居各行业前三名。无论从成交额还是成交量来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及金融业等三个行业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据整个行业的75%以上。本周,卫生和社会工作,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涨幅分别为2.47%、0.91%、0.65%,居各行业前三名;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换手率分别为0.25%、0.2%、0.17%,居各行业前三名。

    本周,共有36家企业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增发数量为28078.4537万股,募集资金上限为18.70亿元。本周,共有3家企业披露上市辅导文件,均采取竞价转让方式,平均市值为5.43亿元,平均市盈率(TTM)为15.51。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