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6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仍存下行压力,高技术制造业成亮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虞梦艳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实现41.9万亿元,同比增长6.8%;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0%;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4%。

    投资要点: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全年目标设为6.5%左右

    二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6.7%,上半年同比增长6.8%,再一次显示经济的强韧性。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对GDP同比的拉动约为4.1个百分点,分项累计同比达到7.6%,已成为经济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从支出法来看,虽然投资和消费整体增速下行,两者仍对累计同比的拉动约为7.4个百分点,部分抵销了净出口回落带来的负面冲击。展望下半年,贸易摩擦会对外贸端造成持续的压力,加之投资和消费增速已经出现回落态势,经济出现下滑的可能性较大,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也设为6.5%左右,相较去年6.9%有较大的空间。

    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个别行业仍出现逆势回升

    虽然第三产业已然成为经济的有力支撑,工业的作用也不容小觑。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使得1-6月累计增速降至6.7%,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回落最为显著。然而我们更为关注制造业6.9%水平下的结构变化:电气设备、运输设备、金属制品等增速再度回落,而医药制造、专用设备、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维持高景气,这与此前工业企业利润的分行业表现一致,也从侧面反映出经济承压下调结构补短板的成效。

    投资下行有所放缓,制造业发力抵抗房地产投资的回落

    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6.0%,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幅度有所收窄。虽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旧不改回落趋势,但制造业的改善幅度略超预期,1-6月累计同比6.8%。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情况,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比整体加快7.1个百分点,其中代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更是高达19.7%。作为贸易战的焦点之一,对TMT等先进制造的投入也是国家战略的体现。与此同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投资仍出现增速回落。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考虑到贷款受限、房地产企业自身现金流恶化带来的资金压力,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仍将承压。6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加快,而中央财政支出完成率仍不足50%,也就是说下半年基建发力仍有部分空间,具体分项中铁路运输的改善可能性略大。

    消费平稳走低,餐饮和汽车未来值得期待

    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基数较高,未来增长压力不小。分项来看,化妆品、日用品和石油制品增速较快,汽车的增长仅为2.7%。随着7月降关税政策的逐步落地,前期观望情绪较高的汽车消费有望出现改善。另外暑期临近,会带动一部分旅游餐饮的消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