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之一:警惕融资渠道过度紧缩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6月末,M2增长8.0%,增速相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6月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18万亿元,比上月增加4192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8万亿元,比上月增加6900亿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信贷高增长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萎缩。随着定向降准政策的实施,信贷增长出现反弹,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上月多增加6900亿元,成为拉动6月社会融资规模反弹的主要原因。6月末,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96.3%,为2010年以来最大占比(图1)。与此同时,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延续少增态势,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03万亿元,这主要与严监管背景下,企业信托、委托等融资渠道急剧收缩有关(图2)第二,资金供给失衡将对经济增长产生紧缩效应。信贷高增长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萎缩,表明资金供给不均衡矛盾日益突出,企业很难获得除银行贷款以外的其它资金,这造成企业融资难问题再次抬头,部分企业还出现“融资渠道荒”导致的债券违约增加等新现象,成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PMI等先行指标看,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仍有边际走弱风险。

    第三,从未来趋势看,内外部因素制约稳健略宽货币政策效果的发挥。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保持经常项目顺差有很大压力,外汇占款仍将负增长或零增长,不利于基础货币供给保持稳定。二是强监管和去杠杆政策不变的背景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增长依旧乏力,制约社会融资规模反弹。三是在经济活力下降、存款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仍面临较大的“负债荒”压力,制约信贷规模回升。

    第四,“宽货币+稳监管+差别化利率”组合将成为下半年金融政策操作的主要特点。考虑到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现,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把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并辅之以“从严房地产调控+强化资金流向监管+差异化利率”政策,以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的均衡目标。一方面,仍有进一步降准必要,以应对当前货币供给偏紧状态。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从严,在实施进度和节奏上要考虑实体经济承受力。提高从严房地产调控的精确性,抑制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化运行风险。此外,加强贷款资金流向监管,采取差别化、有保有压的利率政策,以引导资金合理流动。例如,对房地产贷款利率,按市场化原则、随行就市;进一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引导这些行业资金利率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