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货币市场与流动性周度观察2018年第15期: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透露了什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兴业研究所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7月5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当日与随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出现短暂倒挂,直至7月9日方才修复。这次偶然的倒挂成为我们观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缺口的“自然实验”。

    在通过OMO调节市场利率的过程中,流动性边际缺口的存在使央行通过政策利率影响市场利率成为可能。而这一缺口的规模也直接影响着降准时点与方式的选择。估算显示,在月初时点流动性边际缺口的规模在2943亿至4222亿之间。而目前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达到7000亿。

    因此,为了实现对银行间流动性总量与利率水平的精准调控,短期而言,央行可能选择MLF到期较高或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时点降准;长期而言央行或许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利率下行周期配合降准;二是通过重启正回购或央票等手段将流动性维持在合理水平。

    上周资金面延续宽松,但较前一周边际收紧,短端资金利率如期上行,流动性分层略有改善。票据利率延续下行态势。

    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发布拟征收额外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加之7月13日发布的6月社融数据再度不及预期,货币政策难以主动收紧,本周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本周将展开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有助满足商业银行对一般性存款的需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