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择时与资产配置周报:避险情绪升温,短期风险资产谨慎为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经济方面:对于经济运行,当前经济景气度研判为中等,从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工业生产依旧向好,虽然5月工业增加值6.8%较4月7%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发电量同比继续呈现上行趋势,另一方面固定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大幅回落,且均处于过去三年低点,呈现生产与需求背离的情形,但从出口方面来看仍处于历史高位,工业企业盈利状况较为平稳,官方PMI处于历史高位,总体来看,整体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对于通胀形势,当前研判为中低,消费端CPI呈现下行趋势,生产端PPI呈现上行趋势。对于流动性,当前研判为中低,M1同比较4月7.2%大幅回落至6%,贷款余额增速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持续下行,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供应量偏紧,利率方面,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国债期限利差均处于下行趋势,总体来看货币供应方面呈现收紧态势,但利率方面有所下行,流动性整体维持平稳。

    大类资产择时研判方面:本周我们小幅下调A股市场研判至相对谨慎,仓位上建议采用30%左右的较低仓位进行底仓配置,A股大举做多时机仍需等待。这主要是考虑到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避险情绪短期有所升温,且从当前市场A股市场运行趋势依旧偏弱,避险情绪主导下,短期存在惯性快速下跌可能,从中期看,我们认为对A股市场到不用过度悲观,首先当前经济具有韧性,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真实影响不大,从我们跟踪的工业增加值、用电量以及PMI数据看,均处于上行趋势,经济失速下行风险不大,这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再者,伴随市场持续下行后,市场估值中枢下移,多数宽基指数估值已击穿2016年的低点,这预示着市场具备估值修复的动力,因而我们建议对于长线资金,可用部分底仓进行战略性配置。对于利率债市场,我们维持前期乐观判断,尤其是短期避险情绪的升温更加助推了债市行情的发展。对于港股市场,维持相对乐观判断,一方面源自于港股市场的中长期多头趋势良好,另一方面港股经历前期调整与震荡后,短期估值压力得以消化,且港股估值从全球主要市场的横向对比看,估值处于低位,对长线配置型资金具有吸引力。对于黄金市场,我们维持相对谨慎态度,多头机会仍需等待,一方面源自于黄金多头趋势偏弱,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对黄金形成压制,且从VIX指数看,近期依旧处于低位,并未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全球避险性情绪升温,故对黄金市场利好不大。

    大类资产配置模型,结合各资产多维度择时模型,本周资产配置建议:稳健型配置策略A股:港股:黄金:债券:货币配置比例为9.00%:2.63%:0.38%:65.00%:23.00%;平衡型策略A股:港股:黄金:债券:货币配置比例为18.00%:5.25%:0.75%:30.00%:46.00%;激进型策略A股:港股:黄金:债券:货币配置比例为22.50%:10.50%:1.50%:5.00%:60.50%。

    风险提示:数量化策略研究主要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