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宁德时代公司点评报告:动力龙头深化下游客户合作,扣非净利润高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牟国洪  日期:2018-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与广汽集团深度合作。7月19日,公司公告拟与广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一是成立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出资5.1亿元,持股占比51%;广汽集团出资4.9亿元,持股占比49%,时代广汽侧重于动力电池开发、生产和销售。二是成立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出资4900万元,持股占比49%;广汽集团出资5100万元,占比51%,而广汽时代侧重于动力电池系统。此次合作投资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利于与下游整车企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龙头地位。

    公司与华晨宝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17日,公司与华晨宝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是项目购买安排。华晨宝马向公司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8.15亿元,该项目用于为华晨宝马或其指定关联方生产和供应指定产品,具体由双方另行签署《项目购买协议》。二是长期采购安排。华晨宝马将向公司长期采购指定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为此向公司支付28.525亿元的初始预付款,具体由双方另行签署《长期采购协议》。三是股权投资安排。公司同意在后续实施境内或境外股权融资时(如公司实施A股非公开或者H股IPO),华晨宝马有权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上限金额为28.525亿元。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54个月,该协议签署将依托公司与华晨宝马在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同时有助于深化公司与国际知名整车厂商的合作,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公司扣非净利润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8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4亿元-9.38亿元,同比下降51.20%-48.19%,主要系17年上半年转让北京普莱德股权取得处置收益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1亿元-7.13亿元,同比增长31.43%-39.56%,业绩增长总体符合预期,扣非净利润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对应国内动力电池需求增长;二是公司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公司产销量大幅增长;三是公司费用管控合理优化,费用占比较低。

    股权激励利好公司长远发展。7月9日,公司公布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一是授予规模。此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3,083.53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217,243.70万股的1.42%,其中首次授予2,572.59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217,243.70万股的1.18%;预留510.94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为1776人,系公司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三是限售期和解除限售安排。本激励计划授予中层管理人员限制性股票的限售期分别为自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完成之日起12个月、24个月、36个月、48个月、60个月;本激励计划授予核心骨干员工限制性股票的限售期分别为自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完成之日起12个月、24个月。四是授予价格为每股35.15元,其业绩考核目标(详见表1和表2)相对较为宽松,如中层管理人员18年考核目标为营业收入值不低于220亿元。另外,此次限制性股票实施合计需摊销的总费用为4.02亿元,其中18年为8957.33万元。总体而言,该激励方案实施将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我国新能源汽车景气度将持续向上。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76.78万辆,同比增长53.03%,合计占比2.65%。18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8.4万辆,同比增长42.37%,月度销量占比3.69%;18年上半年合计销量40.86辆,同比增长111.96%,合计占比2.89%。18年行业补贴政策略超预期,国家持续鼓励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企业,且18年补贴新政于6月下旬正式实施,补贴新政将利好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同时行业双积分政策已于18年4月正式实施,中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结合政策导向、行业销售规律,预计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达100万辆,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公司动力电池龙头地位巩固。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高增长,我国动力电池装机同比高增长: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装机量15.58GWh,同比增长127.90%,其中EV乘用车装机7.77GWh,占比49.88%,同比增长101.78%;EV客车以5.48GWh排在第二位,占比35.16%,同比增长303.62%。就动力电池企业而言,公司以6.58GWh位居第一,占比高达42.24%;比亚迪装机3.35GWh,占比21.50%,位居第二,二者合计占比63.74%。动力电池属于技术与资金密集型行业,其发展趋势为高能量密度,同时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正加速洗盘,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将是大势所趋,预计具备技术、资金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长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暂不考虑股权激励对公司业绩摊薄影响,预测公司2018-19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1.50元、2.04元,按7月18日按82.28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55.0倍和40.4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偏高,考虑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行业地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动力电池价格下降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执行力度和进展低于预期;上游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