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三板智报2018年第二十六期:Sonos冲刺IPO,老牌智能音响制造商能否翻身?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诸海滨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投资建议:7月6日,老牌智能音响制造商Sonos 正式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上市文件,交易代码为SONO,计划募集资金 1亿美元,用于运营和其它一般企业用途,同时确保其在智能音响市场中的份额(搜狐科技)。

    老牌智能音响制造商连续三年亏损:Sonos 创建于于2002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主要经营一体化无线智能音响、智能家庭影院音响、无线智能音响连接器设备。Sonos 曾是全球在线音响市场的霸主,但随着亚马逊Echo 的发售,以及谷歌、苹果等开始抢占智能家居入口, Sonos在非高端市场的份额正逐渐下滑,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也受到苹果Homepod 的挑战。这家老牌智能音响制造商经近三年历了连续亏损,累计亏损1.7亿美元。招股书显示,2017财年,Sonos 全年营收9.93亿美元(+10.12%),毛利润4.56亿美元(+13%),毛利率为45.9%,净亏损1421.7万美元、较2016年亏损有所收窄。2018H1,公司实现营收6.56亿美元(+18.06%),毛利率为42.3%、因新品促销较去年同期下降,实现净利润1310.5万美元(-13.94%)。(招股说明书)

    坚定拓展新客户,软件端汇聚百家流媒体: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球范围内Sonos 在注册产品有1900万个,分布在约690万户家庭里,拥有一个以上Sonos 产品的家庭客户占61%。Sonos 现在售无线音响、家庭影院音响等产品十余种,为客户提供的硬件控制移动应用程序连接了包括Apple Music、Spotify、QQ 音乐在内的约100家流媒体服务商。Sonos客户每月收听约70小时的内容,并在购买第一个 Sonos 产品后收听音乐量平均提升80%。首次购买Sonos 产品的客户将在三年内平均再次购买Sonos 产品1.5~2个。(招股说明书)

    两巨头瓜分80%市场,Sonos 服务严重依赖竞争对手:发展迅速的流媒体和语音助手服务改变了人们和互联网的互动方式,也赋予智能音箱发展契机。根据招股书,到2022年,50% 的网络搜索将通过语音搜索完成,55%的美国家庭将至少拥有一个语音支持智能音响,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也将节节攀升。Strategy Analytics 报告数据指出,2017年Q4亚马逊和谷歌已占据全球智能音响87.5%的市场份额,Sonos 仅占据1.9%的份额、位居第四位。招股书显示,随着Sonos 的合作伙伴纷纷开发自己的智能音响产品,Sonos 产品的运行已受到竞争对手的牵制。如SonosOne 和Sonos Beam 的语音控制部分由亚马逊的Alexa 提供技术支持,不排除亚马逊为推广自家智能音响Echo,而向Sonos 禁用Alexa 或收费的可能。此外,流媒体服务商可能在未来成为Sonos 的竞争对手。在此背景下,Sonos 能否依靠深耕行业15年的积淀及消费者习惯突出重围、再次翻身,仍有待观察。

    回归新三板,智能家居产业链相关标的:奥其斯、艾芬达、亚茂光电、格兰博、豪特节能、葫芦堡、西盈科技、安明斯、雷特科技、西谷数字、保得威尔、亚太天能、艾为电子、索智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