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贷款量价齐升,债转股助力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立金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7 月9 日-7 月13 日)银行板块上涨1.90%,沪深300 指数上涨3.79%。个股方面,本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涨跌幅分别为:8.05%、5.81%、4.82%;涨幅排名最后的三名分别是成都银行、吴江银行和无锡银行,涨跌幅分别为: 0.61%、0.68%、0.71%。

    M2 增速放缓至8%,社融增量受表外收缩同比减少。7 月13 日,央行发布6 月份社融及M2 数据。6 月末M2 余额为177 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较5 月末下降0.3 个百分点。6 月份社融增量为1.18 万亿元,同比少增5918 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67 万亿元, 同比多增2268 亿元,是社融增量的主要拉动力;表外融资方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减少1642 亿元、1623 亿元,分别同比多减1610 亿元、4104 亿元;直接融资中,股票融资、债券净融资分别为257 亿元、1300 亿元。

    6 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上升,进一步改善息差。6 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4%,较基准利率上浮15.1 个百分点,比5 月上升0.04 个百分点。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连续上浮18 个月。7 月11 日,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 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 年二季度起,连续三个季度提升,由一季度的2.03%升至四季度的2.10%。2018年一季度末,26家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的净息差较2017年末有所提升。银行房贷利率的持续走高,将提升生息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改善息差。

    债转股降低不良率,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从整体上看,商业银行不良率从一季度末的1.75%升至5月末的1.9%。但是,我国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已经从120%降至100%以内,资产质量整体可控。此外,6月发布的定向降准政策,释放5000亿资金用于市场化债转股,表明央行对压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决心。目前,已有18 家央企签订了总额5000 亿左右的债转股框架协议,落地资金超过2000 亿。债转股的实施将进一步降低银行不良率。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综合竞争力强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风险提示:严监管的政策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