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运输行业6月数据点评:供需关系持续改善,成本压力边际减弱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立平  日期:2018-07-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座公里增速保持稳定,供给侧改革力度不减。与5月相比,6月各航司座公里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仅吉祥航空7.74%的增速低于5月同比涨幅。但从环比数据来看,因月内天数不同,六家航司座公里环比均出现下降并且幅度保持基本一致。这表明6月行业整体供给控制力度与之前月份基本一致,单日座公里差别不大,供给侧方面的“强监管”仍旧存在,6月部分航司同比涨幅回升仅是基数较低引发的翘尾现象。

    航空需求逐步回暖,环比客座率企稳回升。环比来看,六家航司客座率均出现明显回升,航空需求整体回暖。其中春秋航空不仅环比涨幅最高,而且同比年内首次转正。这表明随着暑运的逐渐来临,旺盛需求已经推动春秋航空将“以量换价”的定价策略逐步转变为“量价齐涨”,预计7、8月需求增速有望超过去年,推动供需关系更进一步改善。

    暑运旺季座收有望继续抬升,成本压力不改业绩向好趋势。从飞行排班数据来看,2018年7月三大航起降架次增速为近期最低,其中国航起降架次将从4月的8.6%下降至3.6%,南航起降架次将从4月的5.8%下降至3.9%,座公里有可能出现明显收缩。从1-6月情况来看,需求增速始终处于上升通道,在即将到来的旺季预计也将出现较快的增速。在行业供需整体改善的前提下,座公里收入有望维持高速增长。虽然油价、汇率等成本端压力再次加码,但据申万宏观观点,人民币再次出现巨幅贬值概率不大,旺季单月汇率的小幅变化很难再引发业绩巨幅波动。而6月初各航司已经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标准的每一次上调将覆盖60%左右的油价涨幅,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冲击边际减弱。

    行业整合再提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7月11日东航发布公告,拟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及/或其指定子公司等定向增发股份,民航混改再添里程碑。东航和吉祥均以上海作为基地,股权层面的合作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升双方协同能力。以此为契机民航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行业整合和资本参与热潮,集中度不断提升,逐步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东方航空,关注中国国航。1至6月东航供给收缩最为明显,供需关系改善突出,预计票价水平将不断增长;3月以来东航座公里收入持续上涨,2017年旺季东航是三大航中受外部冲击影响最大的航司,叠加吉祥参与定增产生的协同效用,我们认为今年东航座公里收入将继续领涨三大航。中国国航座公里收入跌幅收窄,旺季座收有望出现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同时国航作为民航业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预计混改进程也将加快,静待国航混改计划落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难等突发安全事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