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投资策略周报:经济下行压力渐显,短期反弹空间有限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8-07-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大盘继续下跌,底部被屡次刷出新低。由于中美贸易战升级超预期,加之去杠杆的政策收紧带来的信用风险和股权质押爆仓风险,是近期市场走势孱弱的直接原因。但我们认为尽管A股主要指数估值已跌至历史低位,但中短期还是很难看到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从5月新公布的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达16.5%,较前期还环比增高1.5个百分点,市场却无动于衷来看,近期中报季可能会掀起的也许只是一波超跌反弹的阶段性补涨。

    从历史经验来看,除了2015年的杠杆牛,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其余年份,GDP同比增速的回落都对应着沪指走势的同步下跌。从2017年底开始,防风险逐渐由金融去杠杆扩展至实体经济去杠杆,今年以来融资环境整体收紧,从社融规模存量同比与GDP同比走势的相关性来看,去杠杆的偿债期也对应着GDP增速的下行。对宏观经济走弱的担忧或许才是A股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

    棚改政策收紧必然带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对下半年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从国开行的贷款角度看,未来贷款政策预计向租赁市场等方面转移。但房屋供过于求的现状使得租赁市场不可能通过大量新建公租房来发展。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已进入后房地产周期,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在恐慌性抛跌以后,地产龙头股的配置价值突显。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大基调不变,经济整体稳中趋缓的态势不可能再通过货币政策宽松大放水拉动地产投资从而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从全A非金融行业资产负债率来看,房地产和建筑业的杠杆率是最高的,分别为79%和76%,还是去杠杆的主要对象。结构性调整才是货币政策的常规手段,对民企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可能还会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由于整体上财政资金仍较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下半年有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风险的意义。主要措施预计:(1)减税降费。主要利好新经济和医药等大消费领域。(2)基建。

    短期关注中报超预期个股,和前期受中美贸易冲突、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和基金清盘被错杀的个股超跌反弹的机会。中长期消费和成长的净利润占比在稳步提升,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视角来看,建议关注消费和新经济。

    风险提示:贸易战升级超预期,中美货币政策超预期,海外黑天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