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事件点评:飞机制造外资比例放开,同台竞争加速产业升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洲,王习  日期:2018-07-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负面清单),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航空领域取消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飞机外资股比限制。

    观点:

    直接取消外资比例限制,我国飞机制造业的外资准入门槛全面放开,国内外厂商步入同台竞争时代。此次2018年版负面清单发布之前,外资在中国飞机制造业的投资准入门槛仍然较高,根据2017年6月28日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规定干线、支线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3吨级及以上直升机设计与制造,和无人机等制造业项目,要由中方控股;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仅限于合资、合作方式。此次全面取消外资比例限制,标志着我国飞机制造产业步入国内外厂商同台竞争时代。

    短期或对国内民用飞机制造产业造成一定冲击,长期来看国内厂商将面临更为开放和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与全球最先进的飞机制造供应商同台竞争,也将倒逼国内飞机制造产业技术的加速升级。

    短期来看,目前我国民用飞机制造产业仍然相对落后,历经长期以来的“市场换技术”虽已取得一定成长,但相较于国外先进、成熟、成规模的产业集群依然差距巨大,全面放开外资准入门槛,拥有更为成熟先进产业技术的国外厂商将有望被巨大的国内市场所吸引,进入国内设厂布局,而国外的竞争者实力均非常强,国内飞机制造厂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力考验,短期业绩受到冲击的可能性较大。

    长期来看,将进一步加速全球航空制造技术和产业集群向市场规模最大的中国转移,对国内航空制造技术的全面升级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外资制造商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将带来比目前国内更为先进的航空制造技术基础、技术人员和更为成熟的管理模式等,有望大幅降低中国自身技术开发的难度、缩短技术开发摸索的过程。同时,随着供应商的增加、竞争者的增加,在质量、服务各方面都将有可期的改进,将有力促进整个产业的全面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