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金融研究:下半年黄金走势展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光大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过去一个月贸易争端升级、政治不确定性风险笼罩,全球股市下挫,但避险情绪并未提振黄金需求,这背后原因是什么?黄金价格下半年走势?

    一、引 言

    继加拿大、墨西哥之后,中国、欧盟与印度等经济体也先后加入特朗普贸易反击战阵营。6月19日,针对中国强硬回应美国加征关税,特朗普威胁称要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额外关税。6月24日,欧美宣布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随后特朗普发推文威胁要对进口自欧洲的汽车加征20%的关税。美国与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争端升级,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并且特朗普在国际社会大秀“谈判策略”与嬗变令市场困惑不已。贸易争端升级打击全球投资者信心,全球股市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连跌八天,作为衡量股市波动的“恐慌指数VIX”也出现上扬,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反而走弱,美国黄金期货合约(COMEX 黄金)价格由6月8日的1303美元/盎司一路走低至1260美元/盎司下方。

    黄金为何走出“独立”行情,未来走势如何?

    二、黄金对“市场恐慌”无动于衷一般来说,影响黄金走势有五大因素:供需、美元走势、利率、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但五大因素对黄金价格走势影响是交织在一起。

    黄金供给包括矿产金、再生金与官方售金,近年来黄金供给量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统计显示,2010-2017年,全球黄金供给量由4,315.6吨升至4,439.2吨。需求方面,饰金需求占比最高,其次是投资需求,接下来是较为稳定的工业科技与央行需求。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13-2017年,饰金与央行需求放缓,工业需求在340吨/年附近波动,但黄金投资需求有所上升且波动大,投资金需求由2013 年的814.2 吨升至2017 年1241.5 吨,投资需求成为影响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

    而黄金投资需求又受到美元走势、利率、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影响。黄金主要以美元定价,黄金对美元和美联储政策走势高度敏感,一般情况下,美联储收紧政策、美元利率走高将抑制黄金价格,同时,由于美元走高将导致部分非美货币累计较大幅度贬值也将对黄金需求构成抑制作用;通胀因素存在两种影响,若通胀走高引发利率上升将对美元构成抑制作用,但某经济体发生恶性通胀,投资者和该经济体央行为稳定购买力和金融系统将增加黄金需求,利好黄金走势;避险属性也是影响黄金需求关键因素,一国或地区发生战争等冲突可能对该国或地区经济造成冲击,投资倾向买入黄金避险。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厌恶”不确定性,在影响黄金众多因素较为均衡时,黄金走势缺乏方向也将削弱黄金投资吸引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