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铝土矿供应吃紧,推升电解铝减产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江波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有色金属子版块一周行情:上周市场整体情绪低迷,有色指数横盘后下跌,跑输大盘。上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有色金属指数下跌4.6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15%,有色金属行业落后沪深300指数0.48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上周除黄金板块小幅上涨外,其他各子板块均有较大程度下跌,其中铝、锡锑、镍钴、铜和铅锌板块跌幅超5%。金属价格一周涨跌情况:上周基本金属方面,LME价格和SHFE基本金属价格全线下跌;上周镁锭价格继续上涨,稀土氧化物维持下跌格局,钴相关产品价格依旧弱势,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跌,氢氧化锂价格与前一周持平,磷酸铁锂价格出现下降,NCM523和NCM523前驱体、钴酸锂价格均处于下跌态势。

    周观点: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板块:中美贸易摩擦风险事件暂告一段落,影响基本金属价格的一大风险暂时解除;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的政策已经于7月5日执行,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后续随着银行间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递,实体经济流动的改善有望对基本金属价格形成支撑。另外,18年3月份以来,受山西和河南地区环保政策趋严的影响,国内铝土矿产出受到压制,铝土矿价格表现强势。据悉,7月底山西有可能会全面严禁矿石的露天开采,目前已有部分矿山封闭严禁开采。山西是国内铝土矿的主产区,占国内铝土矿总产量的比例为40%左右,因此未来2-3个月内国内铝土矿将持续处于紧张局面。当前,铝土矿价格高位,电解铝价格疲弱,电解铝企业利润进一步受挤压下将倒逼企业减产,有利于电解铝价格的企稳回升。

    钴和锂板块: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的量产上市,电池厂和正极材料厂将逐步进入原料补库阶段,动力电池需求也有望显著回升;3C电池需求在智能终端需求回暖下也有望走强。3C电池和动力电池需求的共振下,钴和锂金属价格有望迎来上涨。

    稀土板块:稀土价格维持疲弱态势,主要系下游需求弱势,加上商家对环保限产的持续性存疑,中间商开始大量出货。在没有需求支撑的背景下,短期内预计价格会维持弱势格局,但是考虑到前期江西等地由于环保核查导致的稀土生产企业大面积停产,稀土供应层面的减少对价格的形成有效支撑下,后续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重点推荐板块:短期关注电解铝,中长期建议关注铜板块和钴锂板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