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政策点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透露哪些政策信息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康崇利,朱俊春,殷越  日期:2018-07-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作了汇报。

    围绕“防风险”主题,侧重研究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会议主题是围绕“防风险”展开,侧重研究了五个方面的内容:金融改革开放、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市场机制。其中“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是新增的提法。其一,关于流动性,过去政策面更多关注的是金融机构、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而此次提出要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表明政策决策层或对股市流动性问题有所关注。其二,监管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表明前期较严的金融监管可能会根据实际的金融经济形势做出一定松缓的调整。

    金融监管的协同性增强,强调“结构性去杠杆”

    此次会议在委员会的构架上明确了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网信办、公安部、司法部和最高法院作为协作部门,金融稳定监管的协同性大大提高。

    “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会议肯定了前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而去杠杆的重点在于结构而不是总量,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杠杆高企,是去杠杆的重点;而民营企业、居民的杠杆并不高,甚至还会鼓励适当加杠杆。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会议显然已经关注到了外部风险的增加对金融稳定的负面影响,对未来的应对充满信心。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效果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