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奥迪入股上汽大众事件点评:获奥迪入股,上汽豪车阵容如虎添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若木  日期:2018-07-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6月26日在股东大会上确认,奥迪公司已经持有上汽大众1%股份。股权变更之后上汽大众的股权比例为:上汽集团50%,德国大众38%,大众中国10%,奥迪1%,斯柯达1%。此次变更意味着,上汽大众未来将有权限生产挂有奥迪商标的车型。

    观点:

    1.上汽集团豪车阵容再添一员猛将,产品线更加契合消费升级

    奥迪是中国市场上最为成功的豪华品牌之一,2017年全年销量近60万量,其中一汽奥迪约55万辆,进口奥迪约5万辆。2018年1-5月奥迪累计销量近26万辆,占国内豪华车市场的近四分之一。此次上汽宣布将在2022年开始量产奥迪品牌车型,无疑将进一步加强上汽集团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此前上汽通用将凯迪拉克品牌大规模国产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7年凯迪拉克品牌销量17.5万,同比猛增51%,成为了增长最快的主流豪华品牌。奥迪的到来将丰富上汽集团的豪华车产品线,使之更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契合,也更与上汽整车龙头的地位相称。

    2.引入奥迪元素,助力产品力提升

    引入奥迪品牌,将有助于上汽大众整合奥迪车型的先进技术,其他大众车型有望率先获益。此前上汽大众旗下没有豪华品牌,已经国产的车型的可选配置也没有其在欧洲市场的丰富。奥迪正式进入上汽大众体系后,有望将奥迪品牌领先的技术,如动力总成、车灯和轻量化底盘等与大众品牌共享,提升大众车型的产品力。

    3.近水楼台,高端零部件供应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上汽奥迪无论是将尚未入华的奥迪A7/A5/A1/A4 Allroad/A6 Allroad等车型国产化,还是将日后新开发的车型引入,无疑都将显著增加国产豪华车份额,给国内高端零部件供应商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前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的零部件国产化浪潮培育了一批成熟零部件供应商。此次上汽奥迪计划相关车型2022年上市,意味着前期设计、样件制造和验证工作在2019年就将正式启动,其国产化将有望复制大众、通用的进程,进一步推动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