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报告宏观篇:验证“大环保”的“小逻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朗  日期:2018-07-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对总量、行业和区域影响的逻辑何在?从宏观来看,环保的直接的影响是压缩供给,短期推升通胀、不利经济增长。环保可能“强制”企业增加资本投入,而这些新增资本不会直接带来额外产出,导致供给收缩,甚至推升通胀。美国1970-80年的经验显示,环保政策分别推升CPI、PPI约0.3-0.4个百分点,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利率0.4个百分点,边际缩减实际GDP增速0.03个百分点。不过环保对通胀的影响可以通过加快开放、扩大进口来对冲。但环保也意味着科技、创新类企业受到鼓励,长远来看或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生产率的提高。

    从中观来看,环保加速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贸易格局。环保政策抑制污染行业扩张,导致劳动力从这些行业流出,向其他低污染行业转移。美国生产的污染行业产品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从1965年的21%下降至1990年的14%,原生金属、造纸等高污染行业进口上升,贸易差额下降。从1960到2010年,美国污染(悬浮颗粒物)从130.6减少至46.3微克立方米,服务业占GDP比重从28.5%上升至45.7%,消费占GDP比重从61%上升至68.2%。

    分行业看,“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能源结构调整目标和能耗约束将减少能源行业产出,煤炭采选业尤甚。与没有环保的情形相比,万元GDP消耗的标准煤将从0.61吨下降至0.52吨,能耗绝对量将从56.6下降至48.1亿吨标准煤。受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煤炭采选、电力生产和供应、开采辅助服务和采矿、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服务、仪器仪表制造业。其中,到2020年,煤炭采选业因环保而减少的产值相当于该行业2012-16年平均产值的23%,电力和热力生产和供应、开采辅助服务业减少产值占比都在15%左右。

    从地域来看,要关注两类地区的投资机会,分别是由“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导致污染的地区。前者主要是由其资源禀赋所决定,包括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山西,其中,宁夏的万元GDP能耗为1.77吨标准煤,为北京的6.5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为0.48千克/元,为北京的倍。“后天性”污染地区的排放主要来自于经济高速发展,包括山东、江苏、河南、四川、广东。其中,山东二氧化碳排放增速对GDP增长的反应系数高达2.48,为全国最大,表明山东的经济发展给自然环境带来的损害更高。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地区去除落后产能的任务相对更重,但环保设备投入方面的需求也更大,酝酿着投资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