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纳入MSCI对中国股市影响:迎接入摩新时代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MSCI 指数常被称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明晟指数。MSCI 编制的系列股票指数主要包括四大类:MSCI 市场指数、MSCI 发达市场指数、MSCI 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 前沿市场指数。此次,A 股将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此前,MSCI 以及全球大部分投资机构主要担心我国资本流动限制的问题。

    2018 年A 股迎来金融开放的新纪元,其表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配额制度方面,QFII 和RQFII 配额制度在逐渐放开和透明化;其二,互标的联互通机制方面,深港通放开总限额,扩大北上标的,与此同时,沪伦通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其三,衍生品方面,股指期货有所放开,相关衍生品发行预期升温;其四,资本流动方面,人民币加入SDR 启动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境外资金:依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动资金测算,预计初始流入资金为170-180亿美元,全部纳入时将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水平。以陆股通为例,境外资金投资风格偏重于盈利稳健、大市值的行业龙头公司。

    境内资金:国内基金公司ETF布局蓄势待发。国内基金2018年以来布局MSCI指数相关产品呈现加速态势。当前布局MSCI相关指数基金发行数量达到13只,2018年新增相关基金发行数量为11只,已募集总份额为114亿。

    新兴国家在纳入明晟指数后整体呈上涨趋势,其平均涨跌幅及涨跌幅中位数均为正值。以韩国、中国台湾为例,纳入后新兴市场指数后股指走势均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换手率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并且在股指全部纳入后趋于稳定。

    综合来看,在我国金融开放提速加码的背景下,MSCI的纳入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具备里程碑意义。从增量资金、投资环境及资本定价的有效改善、停复牌制度的指数调整规则等方面考虑,我国A股市场在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加速进发。需要注意的是,境外资金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资金变量后,全球市场联动的波动性风险也在增加。

    风险提示:1)贸易战升级;2)金融监管政策超预期;3)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