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联讯宏观专题研究: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奇霖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消费金融是否昙花一现?

    关于消费金融增长的原因,业界有几种主流的说法:

    一是,“消费升级说”,随着新一代年轻人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受西方超前消费的思想影响较大,更提倡个性解放、讲究生活品质,所以消费迅速增长。

    二是,“购房款说”,随着第三波婴儿潮的人进入婚育年龄,买房置业形成的刚需和房价连续走高带来的投资性需求,再加上近年来我国住房抵押贷款额度收紧,利率走高,用消费信贷替代房贷加杠杆买房成为一些人的选择。

    但是这些都是从需求端进行分析的结果,从供给端上来看,消费金融的发展是利率市场化下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上升的产物。

    17年以来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走高,货基快速扩张,银行承压,再加上“严监管、去杠杆”的监管环境,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都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根据上一个部分的分析,长远来看严监管(包括资管新规)可以降低资金成本,未来我国的利率和监管会沿着“高利率、严监管-低利率、严监管-低利率、中性监管”的路径变化,但是在调整初期“高利率、严监管”的环境下金融机构是最难过的,所以风险小、流动性好、收益高的消费金融应运而生。

    总的来看,消费金融的资金主要来源是三个:来自居民和企业的储蓄和理财、来自股东的资本金和股东存款、来自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是最大的生产商和原材料(资金)供应商。国有行的资金成本是1.74%,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其次是农商行2.2%,农商行2.45%,成本最高的是股份行2.48%。

    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资本金和存款、接受银行的资本金、拆放资金、贷款授信。

    互联网系小贷公司第一还是资本金,第二是,和其他银行进行合作获取同业资金。二是,将信贷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流转起来。

    后续金融机构的主要发展重点将在:拓展消费场景,降低获客成本,提高风控能力(尤其是大数据风控)几个方面。

    风险提示:监管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