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季末下行压力增大,PMI小幅回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根据6月30日统计局公布的景气度指标,6月中采制造业PMI 报收51.5%,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报收55%,较前值上涨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报收54.4%,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

    点评:

    6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主要原因是生产放缓和需求乏力,代表供给的生产指数与代表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双双回落,也是拖累PMI走低的主因。利好的是生产端略高需求端0.4个百分点,订单驱动的配置效率优化,滞销风险较小。

    从外需上看,6月进出口指标回落,其中代表出口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报49.8%,较上月下滑1.4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下方收缩域;进口指数报50.0%,较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 从库存和价格上看,6月价格景气度走高,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7.7%和53.3%,较前值上升1.0和0.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

    从企业指标上看,6月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呈现分化:其中大、中型企业景气度为52.9%和49.9%分别较前值回落0.2%和0.1%;受定向降准提振,小企业景气度出现修复为49.8%,较前值上升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临界值以下。小企业预期指标处于高位,也反映未来修复动能仍存。

    从非制造业上看,6月非制造业PMI为55%,较5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从主要分项上看,服务业受互联网、航空铁路、快递物流等消费相关行业提振,持平上月,报54%;建筑业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修复、地价上升、棚改政策等影响,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报60.7%,仍处高位扩张区间。

    从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上看,虽然二季度生产改善,但仍不能忽视下行压力,扩大内需、强化科创、贸易多元化或对冲风险,提升经济韧性。我们维持全年经济“前高后稳”的判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