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6月官方PMI点评:制造业PMI略有回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6 月份PMI 资料,6 月PMI 指数录得51.5%,虽然从环比看,降0.4 个百分点,不过整体上看依旧高于上半年均值0.2 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整体呈稳健扩张的态势。

    大型企业加快扩张,中小型企业呈收缩态势。具体来看, 6 月大型企业PMI为52.9%,较上月回落0.2 个百分点,稳健扩张成为此次PMI 的主要支撑。中型企业PMI 录得49.9%,较上月下降1.1 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小型企业PMI 为49.8%,继续收缩区间。我们猜测这可能与资管新规发布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受限,融资难度加大有关。

    内需继续向好,外需回落。从需求端看,内需方面,6 月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回落0.6 个百分点, 但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4 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持续扩张。进口需求方面,6 月进口指数录得50.0%,环比降0.9 个百分点。外需方面,6 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9.8%,较上月回落1.4 个百分点,这或受到中美贸易战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有关。

    生产稳健扩张,预期指数略有回落。供给端方面,6 月生产指数53.6%,环比降0.5 个百分点,不过高于上半年均值0.6 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录得 57.2%,环比降0.8 个百分点。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库存依旧处于收缩区间。从原材料出厂价格来看,6月主要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录得53.3%,较上月继续上升,上升0.1 个百分点。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录得57.7%,高于上月1.0 个百分点。从库存情况来看,产成品库存录得 46.3%,较上月回升0.2 个百分点,依旧处于下降区间。6 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录得48.8%,环比下降0.8 个百分点, 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

    总体来看,6 月份制造业整体需求稳健扩张。大型企业强者恒强,成为支撑PMI 的主要因素。供给和需求方面稳步增长,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7 月份PMI依旧将表现稳定。另外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将流动性基调的口径由“合理稳定”改为“合理充裕”,未来货币政策将相对宽松,去杠杆力度或减弱,在此基础上,实体经济流动性压力将减缓,从而对PMI 形成一定的支撑。

    不过进出口景气度方面,目前中美贸易战历经波折依旧在持续,美国340 亿美金进口商品关税加征在即,中国也作为对应措施,贸易战成为笼罩中美经济之上的阴霾,需持续观察贸易战最近进展及对PMI 的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