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4月物价数据点评: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下跌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4月CPI同比继续大降至1.8%,主要因为食品价跌超季节性,尤其是猪价继续快速下跌。猪价快速下跌与猪肉供给仍然过剩、五一假期消费不足、冻肉收储量级偏小等有关。鲜菜、鲜果、蛋类、水产品等食品价格跌幅也超出季节性规律。4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主要受到交通通信分项的支撑,与4月油价上涨、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有关,节假日出行需求也支撑旅游相关价格上涨。

    4月PPI同比升至3.4%,主要因为翘尾回升,油价上涨与需求企稳也有贡献。一方面,4月翘尾因素由上月的3.4%升至3.7%,是PPI增速回升的主因;另一方面,PPI环比跌幅整体持平、生活资料环比跌幅收窄、下游行业对PPI的贡献持续上升,反映春节后延迟复工,终端需求近期集中释放。此外,石油开采相关行业环比由负转正,与近期油价快速攀升有关;但煤炭钢铁相关行业环比由正转负,与高频数据持续上涨走势并不一致,可能是PPI均价统计方法所致。

    往后看,CPI通胀可能温和偏弱。冻肉收储、中美贸易战等可能有助于猪价跌势放缓,但气温上升后的生鲜产品产出增加,也会季节性地抑制整体食品通胀水平。PPI通胀或将继续小幅回升。2季度PPI翘尾因素上升、复工需求陆续释放、油价大涨对下游行业的传导作用等,仍会对后续PPI环比形成支撑。

    受到通胀读数偏弱、通胀预期缓和的影响,5月10日债券市场止跌反弹。但2季度通胀整体上处在比较适宜的区间,CPI偏弱也主要受到食品价格季节性下跌的影响,因此不至于引致进一步的货币宽松。通胀对债市的影响更多是情绪扰动,货币政策着眼点仍在于有序推进金融监管与防范金融风险,短期内也可能看到银保细则陆续发布、利率债供给扩容等制约因素,债券市场难现趋势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