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节能环保行业2018年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政策助推板块景气度提升,关注优质个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敬华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持续调整,估值降至历史底部

    2018年上半年度,环保板块总体表现不佳,主要是受部分个股业绩不达预期、债务违约事件、融资成本提升影响,环保板块持续回调。截至6月28日,环保工程及服务指数、水务指数、环保设备指数累计分别下跌31.39%、23.15%和30.22%,分别对应跑输沪深300指数16.02、7.78和14.85个百分点。估值方面,估值方面,截至6月28日,渤海节能环保板块(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市盈率为22.68倍,较年初减少31%,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则由年初的127.86%下降至94.82%。目前,渤海节能环保板块市盈率已经接近近十年来历史底部(PE约18.0X),向下调整空间比较有限。

    打赢蓝天保卫战,非电治理揭开序幕

    2017年,“大气十条”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据生态环境部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新的三年行动部署和安排。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正式出台,大气治理需求有望持续快速释放。在火电超低排放改造进程过半的背景下,非电行业显然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在政策的不断推进下,非电领域尤其是钢铁领域烟气治理的大幕已经拉开。据测算,全国钢铁烧结对应的市场空间为644亿元左右。

    打好碧水保卫战,看好黑臭水体治理

    根据住建部的黑臭水体监管平台,截至2018年6月,黑臭水体整治未完成率接近20%,与“水十条”要求的“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的治理目标尚有一定差距。黑臭水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加快推进是必然选择。“水十条”发布后,黑臭水体治理相关政策陆续出台。16年底,两办就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出意见,要求各地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17年6月底,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首次纳入河长制,从法律层面明确各级政府的水环境治理责任。18年1月,两办再次发文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据测算,到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市场存量规模约为208.73亿元。

    清废行动正当时,危废处置潜力巨大

    2006-2016年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年均复合增长率17.3%,危废产生量总体呈现较快增长势头。由于危废监管相对滞后,我国危废还存在底数不清问题,尚有大量危废并未纳入到环保部门统计范围,实际的危废产生量或被严重低估。另外,2016年,全国危险废物实际经营规模为1,629万吨,仅为原环保部公布的危废产生量5,347万吨的30.47%,处置缺口巨大。“两高”发布新司法解释、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和清废行动2018开展,监管执法再升级,高压态势下,危废处置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危废处置发展潜力巨大,预计在2020年危废利用处置市场规模将达到1,661亿元。

    投资建议

    年初至今,环保板块表现比较低迷,主要是受到部分个股业绩低于预期、部分企业爆发债务违约事件以及融资成本提升的影响。经过半年的调整,目前环保板块整体估值已经接近10年来历史底部(PE约18.0X),向下调整空间有限,具备一定的安全性。政策方面,年初至今,环保行业利好消息频出。生态文明入宪、生态环境部组建,使生态环境保护的顶层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高规格的会议从国家层面为环保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国务院发文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持续推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以及监管执法持续高压,进一步助推提升行业景气度。因此,我们仍然维持此前的观点,看好环保行业的长期发展。具体地,建议关注非电大气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危废处置领域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优选在手项目储备充沛、业绩增长有保障以及技术优势突出的优质个股,推荐:龙净环保(600388.SH)、国祯环保(300388.SZ)、碧水源(300070.SZ)、聚光科技(300203.SZ)。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实低于预期;2)项目落地缓慢;3)监管执法力度不及预期;4)行业竞争加剧致毛利率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