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A股市场中期策略报告:修复还看贸易战,解铃还须系铃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喜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的A 股市场行情,以贸易战为划分,总体分为两个阶段。在贸易战前,市场的总体风格是由大盘蓝筹逐步向小盘股的切换过程,特别是从二月开始,创业板的反弹较为明显。而从3 月下旬开始,由于贸易战的开打,A 股出现了反复洗牌,贸易战三次冲击的累积跌幅几乎占到指数区间跌幅的3/4。在这一过程中,资金也选择抱团取暖防御类标的,从而让蓝筹股表现出了一定抗跌性。

    宏观方面,在原有工业体系增长乏力和全社会杠杆率不断临近极限的条件下,管理层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以行政力量主动引导调控,将可能长期积聚的宏观风险前置到当前予以化解。与以往的经济周期性调整不同,当前的转型或将同时面对经济增速平台下移和转型周期较长的考验。

    展望下半年,在需求扩张动力低迷和转型阵痛初步显现的背景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反复令我国外需面临较大不确定,这无疑给杠杆去化带来了干扰。然而,稳中求进的调控主线不会更改,令去杠杆的进程中不乏进二退一的调节,这就使得在货币维稳且信用偏紧的主基调下,二者均存在阶段性边际改善的可能。

    策略方面,当前A 股的估值水平是其重要的安全边际。在经历了连续调整后,A 股的估值水平与前几次低点阶段的估值总体相当,并且估值结构趋于合理,这降低了负面冲击的影响空间。而A 股最终能否实现上涨,关键还看打压A 股投资者情绪的贸易战因素的进展。就目前来看,贸易战仍有较大可能通过谈判的方式出现阶段性缓和,从而带来情绪的修复。

    此外,即便贸易战依然延续,其最终对经济的影响和政府的应对对冲,也令其结果存在变数,其一旦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冲击弱于预期,也将带来情绪上的修复。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市场的修复机会主要来自于贸易影响预期的稳定,并且市场向上的机会要大于向下的风险。在风格层面,我们下半年更看好创业板。估值层面相比大票的低位只是构筑了风格切换的前提条件,而业绩的推动才是创业板行情能否走的更远的关键,创业板的年报减计风险由于基期的原因,已基本被消化。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板块盈利内生性的持续验证和个股层面的排雷,特别是个股具有良好业绩,并在系统性的估值下行中被错杀的标的,正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在行业配置方面,基于PE 和ROE 的历史溢价率筛选,业绩与估值较匹配的行业为:建筑材料、轻工制造、建筑装饰、商业贸易、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电子、传媒板块。

    风险提示:贸易战风险超预期,杠杆去化进程过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