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神华:5月煤炭累计销售量同比增2.2%,全年煤炭景气度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5月份主要运营数据报告,前5个月公司累计销售煤炭186.2百万吨,YOY+2.2%,累计销售电量102.89十亿千瓦时,YOY+9.8%。前5个月煤炭销售增速较一季度扭负为正,煤市淡季不淡,说明煤炭市场供需好转。现货端,最新动力煤平均价格指数为570元/吨,维持在高位,期货方面,6月中旬郑商所动力煤主力合约1809刷出661.4元/吨的年内高点。结合持续性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安全检查等方面影响,全年煤市有望高位运行,另外公司哈尔乌素露天矿正在逐步恢复生产,为公司全年业绩稳定增长增砖添瓦,当前公司估值低,维持“买入”评级。

    淡季不淡,公司煤炭销售量恢复正增长:2018年前5月公司商品煤产量为120.8百万吨,同比下滑4.6%,而一季度商品煤产量同比下滑7.6%,产量同比下滑趋势放缓,其中5月份单月商品煤产量为24.7百万吨,同比增长2.5%。在煤炭销售方面,前5月煤炭销售量为186.2百万吨,YOY+2.2%,单月来看,4、5月份煤炭销售量分别为42.8百万吨、35百万吨,同比增21.6%、3.9%。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同期增速新高,而4月水力发电为701.8亿千万时,同比下滑2.6%,使得4月火电需求旺盛,煤炭销量量同比增加。5月份由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六大电厂月均日耗达77.14万吨,同比增加22.8%,煤炭市场表现出淡季不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原停减产哈尔乌素露天矿4、5月商品煤产量分别为64、72万吨,而该矿自2017年8月份减停产公告以后的5个月内,累计产量为210万吨,月均不足45万吨,由此可见哈尔乌素露天矿正在逐步恢复生产中。

    售电量稳定增长,发电分部全年业绩有保障:2018年1-5月份社会用电为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水电1-5月份累计增长仅2.7%,水电出力相对偏弱,致火电发电量累计增长8.1%。受此影响,公司18年前5个月公司累计发电量109.62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其中45月份同比增长10.1%、5.4%,售电量方面,前5个月公司累计销售电量102.89十亿千瓦时,YOY+9.8%,其中4、5月份售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5%、5.2%。售电量同比增加,单位人工、折旧及摊销成本均将有所下降,公司平均售电成本将随之降低,从而加强发电分部盈利能力,公司发电分部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煤炭全年供需向好,煤价全年有望高位运行:最新一期秦皇岛港离岸价格中,发热量5800、5000、4500大卡的动力煤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96%、5.66%、3.23%,仅5500大卡下滑2.56%。短期来看,受环保、安全检查影响,神木、府谷、内蒙古、陕西等多处煤矿停产,区域内洗煤厂停产整顿,煤炭产能大幅缩减,导致产地煤矿频繁上调坑口价,进一步刺激煤炭价格上涨。另外,京津冀及扩大的11城市,6月11日启动新一轮大气强化督察,煤炭方面需要对露天矿山和扬尘进行治理,势必影响煤炭产量。需求方面,今夏用电量明显高于往年,煤炭旺季需求将更加旺盛,短期内煤炭价格仍存上涨空间。全年来看,18年继续去产能1.5亿吨,煤炭供给关系改善,叠加国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等政策的落实,以及煤、电企业长协合同的签订与兑现机制趋于成熟,将有利于煤炭市场与价格的稳定,因此预计18年全年煤炭价格将延续高位震荡。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净利润470/488亿元,yoy+4.5%/+3.7%,折合EPS为2.36/2.45元,目前A股股价对应的PE为8.3、8.0倍,对应的PB为1.12、0.99倍,H股股价对应的PE为7.8、7.5倍,对应的PB为1.05、0.92倍。鉴于公司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