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美股方面,上周特朗普威胁对欧盟进口汽车全部加征20%关税,欧盟誓言报复。本周二美国声称将限制中企科技业投资,此消息使得美股科技板块大跌,周三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对此问题再发表强硬讲话,美股再受重挫。市场还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导致银行利润下降,导致本周美股银行板块经历史上最长连跌。周四美股反弹,小幅收回跌幅。本周美股隐含波动率指数普涨,创5月以来新高。VIX涨22.37%,短期隐含波动率VXST涨30.20%。欧洲方面,欧盟国家就难民事宜,仍然未达成实质进展。叠加欧美贸易争端升级,欧股和英股本周一创一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后续交易日欧股震荡偏强,英股反弹收复大部分跌幅。本周Stoxx50IV上涨29.65%,FTSE100IV上涨19.52%,均创6月新高。亚洲方面,受贸易摩擦升级,避险情绪升温,日股本周震荡下跌,IV上涨13.33%。国内方面,虽然受“定向降准”利好影响,但A股仍不改跌势,沪深300HV跌5.14%。截至6月28日,恒生指数本周V型走势,IV上涨16.12%。

    外汇方面,美元方面,美联储高官警告风险,鹰派称该为下次危机做准备,鸽派称太快加息威胁经济。鲍威尔称对加息耐心,美联储另一高官称中性利率后如何行动很困惑。受消费者支出表现疲软拖累,美国经济一季度GDP终值不及预期。本周美元指数因此冲高后回落,最高达95.42,周四收于94.84,仍处于高位,HV涨0.84%。欧元方面,欧洲各国就难民问题产生分歧,至本周五才达成协议,欧元本周V型走势,IV上涨4.67%。英镑方面,英国退欧的担忧因欧盟峰会加剧,英镑进一步下跌,本周IV上涨8.13%。日元方面,欧洲难民问题向好,加上市场避险情绪缓解,日元贬值,IV上涨3.49%。人民币方面,中国5月经济数据疲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担忧,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破6.6。本周人民币IV大幅上涨24.13%。

    债券方面,本周早些交易日,因贸易摩擦继续拖累经济人气,美债收益率下跌。周四美国一季度GDP放缓幅度超预期,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债继续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避险资产。本周CBOE10年期美国国债IV上涨4.26%,CBOE利率掉期IV上涨1.21%。国内方面,本周中国央行共开展2200亿逆回购,5700亿元逆回购到期,5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HV上涨0.06%,中债高收益级企业债指数HV下跌0.03。

    商品方面,本周彭博商品指数历史波动率(30日)周度上涨10.25%。本周能源方面,美方要求同盟国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加上委内瑞拉原油产量螺旋式下降,全球原油的剩余产能,本周能源商品HV上涨9.27%。贵金属板块,由于美元美债等避险资产保持强势,贵金属一蹶不振,本周HV下跌12.21%。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于居正值区间下大幅下跌后小幅收涨,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于负值区间连续下跌。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处于负值区间连续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