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融工程专题报告:多因子行业配置,模型优化与FOF策略构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8-06-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报告中,我们沿用多因子框架,试图对行业配置模型做进一步优化,以提升行业配置策略的绩效水平。我们新加入了几类因子进行测试。一是行业规模因子。规模因子(即大小盘)代表了市场中的一类重要风格,而行业轮动往往是风格轮动的结果,尤其是大小盘风格轮动的影响十分显著,因而我们考虑将风格轮动的研判结果用于行业配置中。二是行业景气度因子。前期我们构建的行业景气度因子主要基于行业成分股的财报数据,虽然整体效果良好,但财报数据天然存在过于滞后的缺陷,我们考虑采用月频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数据作为研判行业景气度变动的补充。三是行业资金流因子。资金流指标的属性介于基本面与技术面之间,资金的流入流出,尤其是主力资金的变动对行业板块的轮动有着直接影响,故在我们的多因子行业配置体系中,我们加入该因子。四是事件驱动因子。前期外发的报告《基于市场参与者行为的行业配置策略》,我们构建了几个事件驱动型行业配置策略,其中基于公募基金行业持仓变动以及上市公司调研两个事件驱动策略历史回测绩效良好,我们考虑把这两个事件驱动策略融入到多因子行业配置策略中。

    行业配置模型配置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累计收益达到2.09倍,年化收益率20.14%。相较于沪深300指数,除2016年跑输指数超过3个百分点外,其余年份均跑赢或与基本持平于沪深300指数;相较于中证500指数,多因子行业配置组合每年均录得了正的超额收益,胜率达到100%。

    基于行业配置模型构建行业指数型FOF组合。以广发基金的行业型基金为标的,构建FOF组合,当不考虑手续费时,组合的年化收益率达到21.99%,即使考虑了手续费,组合年化收益率也达到17.57%,同期中证500指数收益率为9.1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7.15%,组合大幅跑赢基准指数。另外一款行业指数型FOF策略组合,我们以全市场行业指数型或指数增强基金作为备选标的,该FOF组合累计收益1.67倍,年化收益17.43%,同期比较基准年化收益率9.30%,策略大幅跑赢基准指数,年度胜率为71.43%。

    风险提示:数量化策略研究主要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