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电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报告:家电,仍是狂风暴雨中的避风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志鹏  日期:2018-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风险加大,紧跟基本面方为上策。今年1月份家电行业还受2017年市场高涨情绪影响上涨10.34%,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三;2月份开始一直到4月份,家电行业涨跌幅为负且排名靠后,市场资金有所谨慎。在存量资金有限+增量资金博弈、业绩地雷不断引爆的情况下,基本面良好的企业受资金青睐,家电行业内的一线龙头股、二线创蓝筹股的上涨拉动整个家电行业指数在5月份上涨4.85%,涨跌幅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六。6月15日,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两国之间你来我往。外围市场表现不佳,A股市场更是反应激烈,6月19日,市场“狂泻”、个股“跌跌不休”,股指跌破3000点直指2900点,当日下跌3.78%。我们认为,在贸易战未完全结束、美联储今年大概率仍有两次加息的外部环境+国内资金趋紧、去杠杆严监管的内部环境加持下,市场仍不明确,现阶段紧跟基本面才是上策。

    白电仍是最佳投资子行业。白电行业竞争格局良好,冰洗空已形成寡头企业且影响正面,各品牌间的竞争主攻并非价格,而是产品自身性能、服务,国内市场积极扩大二三四线城市客户,海外市场不再单纯追求代工更多的以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各企业力争将蛋糕做大做强,白电仍是最佳的投资子行业。厨电规模有所下降,品牌集中度加大。虽然行业规模增速趋缓,但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集中度仍会加大,渠道下沉较成功的企业如华帝、美的发展更具看点。小家电增长较快,清洁类小家电表现亮眼。由于小家电品类繁多,且行业进入门槛低品牌混乱,在选择个股标的时应注意企业主营产品的行业壁垒、未来高速增长的可行性,因此我们结合现阶段行业壁垒、产品毛利率、消费习惯的改变等因素综合考虑,认为清洁类小家电(主要包括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发展前景良好。黑电行业在体育元年有看点。2017年低基数+2018年体育大年促进行业销量增长,面板价格趋降且下降幅度大于产品价格促进行业盈利能力改善,因此2018年后半年黑电继续具有投资价值。

    房地产销量没那么悲观,二三线城市是家电重要战场。近3个月以来北上广深等四个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成交增速降幅有所收窄。22个二线城市销售增速有所回升,而14个三线城市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在二、三线城市家电企业的下沉空间较大。从现房和期房的销售情况来看,二线、三线城市的期房销售增速远大于现房,期房绝大多数都是尚未完工或交付的新房,而家电购置是新房装修必不可少的支出,因此期房成交额的持续攀升将刺激家电行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张。

    风险提示。1、销售不及预期;2、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3、汇率风险;4、其他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