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PE处于底部区间,未来增长值得关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伟  日期:2018-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估值持续下跌,汽车零部件PE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截止今日汽车零部件行业PETTM已经降至19.02x,较历史平均23.01x已存在一定差距,对比历史最大值47.25x则下滑了59.74%,低于2016年股灾最低点时行业的PE水平;但是较2012年1月所出现的行业最低点13.1x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认为,目前的行业PE已经进入底部区间。

    新股发行PE上升,零部件行业PE中枢上浮。2016年股灾之前上市的零部件企业平均PE为19.68x,而2016年以后上市的企业发行PE则较稳定的处于22x上下;同时,1992-2015年发行的股票市值总额为2029.96亿元,占到行业在A股总市值的54.23%,2016年-2017年行业市值总额为1713.14亿元,占比45.77%,对行业的历史PETTM中枢产生了上浮拉升作用。

    业绩淡季不淡,对估值修复将成支撑。汽车零部件的估值最低点发生时,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从2010年的32.4%的增速下滑至2011年的2.5%,2012年1-2月的销量增速出现了-6.5%的负增长。然而2018年1-2月在重卡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放量的作用下,我国汽车销量依旧出现了1.72%的增长。同时,对比2016年股灾时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目前14.46%及23.62%的行业增速与2015年时的8.98%及-6.36%产生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PB洼点同时出现,估值安全性提升。目前SW分类下汽车零部件行业的PB为2.22,处于低于行业历史平均的较低时期。我们通过统计过去10年行业PB小于2以及小于3的天数发现,仅有6.92%及26.99%的几率PB会下降到2-3,由此可以认为目前PB尚处于较为安全的定位。

    市占率与单车价值提升双逻辑,搜寻行业优质企业。目前虽然行业PE处于底部区间,但企业价值依旧以业绩为王,对此我们推荐以下逻辑:1.下游客户产品周期转换从而催化其市占率进一步得到提升。2.消费升级或是政策刺激带动产品单车配套价值显著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运行不及预期;汽车产业发展不及预期;零部件企业发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