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5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内需下行压力显现,房地产投资托底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晓春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5月宏观经济数据: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5%。

    投资要点:

    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回落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8%,较上月小幅回落0.2pct,较去年同期加快0.3pct。

    1-5月累计同比增速达6.9%,与1-4月持平。分行业看,增速较快的有汽车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设备、电力热力供应;分产品看,5月份钢材以及发电量同比增速较4月份仍有所提升,分别达10.8%和9.8%;汽车及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速虽有所下滑但仍维持8%-9%的高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行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8.5%,超预期下行0.9pct,创2003年以来新低。必需消费品方面,食品、服装、日用品均下行;可选消费品方面汽车增速受进口汽车关税下降的影响由正转负,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筑建材等的增速也有所下滑。与传统零售不同,网上零售依旧保持高增速,1-5月累计同比增速30%,远高于平均水平。

    投资端增速放缓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6.1%,5月份单月增速更是降至3.9%。三类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基建大幅下行,房地产基本保持稳定。

    制造业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平均,1-5月累计同比增速达9.7%,未来内需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看好半导体、5G等高新科技产业的投资1-5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较前4个月继续回落3个百分点,超市场预期。从资金面看,近期利率处于较高区间,金融去杠杆影响表外融资,都将限制基建的投资增速,预计短期基建投资仍难有较大起色。

    1-5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10.2%,与上期基本持平。房地产投资增速主要来自于土地购置价格的提升。紧信用加大房企融资难度,5月份销售额增速、到位资金增速提升明显,房地产企业试图通过加快销售回款来满足自身资金需求。整体而言,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仍承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