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周报:降准释放流动性,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概况:

    上周(2018.06.19-2018.06.22)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大盘走势低迷,各类指数全数下跌。中证1000指数(-6.52%)和创业板指(-5.60%)跌幅最大,其他指数中,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16%、-3.48%、-3.85%、-4.67%和-5.36%。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银行跌幅较小,分别下跌-1.77%、-1.81%和-1.95%。而通信(-10.78%)、计算机(-8.77%)和综合(-8.51%)跌幅居前。非银金融行业在上周下跌6.99个百分点,全年至今累计跌幅达到-19.36%。

    动态新闻:

    1)央行定向降准,释放七千亿元资金;2)券商年内融资超3000亿元,超八成为公司债;3)外媒:监管层窗口指导券商,大额股权质押不能强平;4)银保监会提示保险消费者购买人身险风险;5)部分信托公司已将业务发力点瞄准绿色环保产业。

    投资观点:

    1)券商方面,上周券商板块(-8.69%)继续下跌,跑输非银板块(-6.99%)和大盘(-3.85%),个股多数大幅下挫,中国银河、东兴证券、东方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分别下跌-13.47%、-13.80%、-13.85%、-14.49%和-14.71%。上周共计4个交易日,日均股基交易额为4221.92亿元,环比上涨11.60%,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低位。当前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两大主题依然是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和外围的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股权质押方面,随着二级市场不断下滑,市场对于券商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加剧,如果市场继续大面积下跌,券商强制平仓的情况将增加。监管干预之下,资本金实力不足的券商将会受到冲击,板块内的个股走势也将持续分化。而外围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受此影响,二级市场在上周大幅下跌。从当前时点来看,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方面的强硬态度主要是由于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我们认为贸易摩擦态势在11月中期选举结束前改善的可能性较低,市场将逐步面对贸易摩擦常态化。尽管市场风险偏好依然承压,但上周也出现了流动性方面的利好消息。央行于上周末宣布,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预计共释放7,000亿资金。我们认为定向降准将缓解银行表内流动性,并在短期内缓解资本市场偏紧的资金面,券商板块将从中受益,估值修复有望开启。当前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板块PB为1.36X,Top5券商平均PB为1.12X),配置价值较高,而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催化估值的修复。

    2)保险方面,上周保险板块指数(-5.65%)大幅下跌,表现领先非银指数(-6.99%)但不及大盘(-3.85%)。个股多数上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下跌-5.70%、-7.50%、-5.51%和-5.59%。上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上证综指下跌4.37%,年累计跌幅超过10%,险资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将受到较大影响,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3.5604%,下跌4.24bp,仍然保持较高水平,750日移动平均6月22日收3.3521%,较年初上涨4.09bp。由于近期股市跌幅较大,预计上半年权益市场对利润的负影响将超过折现率的正影响。长期价值方面,我们坚持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全年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判断,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均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3)多元金融方面,上周多元金融板块指数(-4.84%)跌幅小于非银金融板块(-6.99%)。多元金融相关个股除爱建集团(2.52%)外全数下跌,鲁信创投、华铁科技、宝德股份分别下跌-13.00%、-15.92%和-19.80%。东方财富(-7.38%)、吉艾科技(-5.77%)、海德股份(-2.93%)同样表现不佳。细分行业来看:1)当前,资管新规的落地将刺激行业进一步走向业绩分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头部信托机构将持续受益,考虑到行业在中长期受益于融资渠道渐进式的迁移,有望步入稳定的行业增长模式,我们建议关起跑领先、风控能力优秀且主动管理规模较大的信托机构。2)AMC行业则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影响,今年以来延续相对快速的扩张趋势,行业整体上升趋势明显。目前业内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稀缺性较为明显,考虑到资管新规下的行业机遇,未来行业发展可期。在这一大背景下,当前正在进行AMC转型的部分优质公司表现良好,建议关注战略领先、转型坚定的公司。

    3)金控平台行业,能够通过资源整合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利于促进融资效率提升、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短期可关注金融牌照齐全、协同效应较强、业绩改善潜力大的公司。4)创投行业将受益“独角兽”回归。CDR所带来的优质科技类“独角兽”回归有利于提振行业配置情绪。在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强烈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巨大市场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也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而融资结构的丰富化和退出机制的完善也将增厚整个创投行业的利润。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股权质押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