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用电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水电利用率显著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然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社会月度用电量同比显著提升。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环比分别上升6.4、3.6个百分点。5月制造业日均用电创历史高点。制造业日均用电量96.6亿千瓦时/天,同比和环比增加9.2亿千瓦时/天和1.4亿千瓦时/天。

    建材、钢铁月度用电量增长较快,有色出现降幅。5月份,四大高耗能合计16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其中,钢铁、建材用电量分别同比上升18.6%、14.6%,增速同比增加26.9、15.3个百分点。

    5月水电发电量增速由负转正,火电、核电实现较快增长。来水改善明显,水电同比增长6.9%,较上月的-2.6%环比提升9.5个百分点;火电、核电增速分别为10.3%、15.1%;夏季风资源较差,风电增速放缓至6.7%。

    新增装机降幅扩大,新能源占比超六成。1-5月份,全国新增装机3,383万千瓦,同比降低5.2%,降幅较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火电、水电分别同比降低26.3%、66.8%;光伏、风电同比增长29.8%、20.8%,占全部装机的44.8%和18.6%。

    5月火电、核电利用率保持高增长,水电增速环比大幅提升。水电利用率增速达6.7%,环比上升14.7个百分点;火电、核电同比上升9.3%、6.4%,增速环比分别提高3.9和5.9个百分点;风电小幅下降。

    近期国内煤价快速上涨,调控力度加码的可能性增大。由于放宽对电厂采购进口煤的限制,6月21日沿海六大电厂的煤炭库存重新突破1400万吨。随着梅雨季节到来,来水状况好转,水电出力增加,进一步缓解动力煤需求端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去产能持续推进,煤炭供给仍然偏紧。随着动力煤价格一路上行,我们认为相关部门调控力度加码的可能性增大,或将有效遏制煤价强劲涨势。

    建议关注业绩改善空间较大且安全边际较高的火电公司。1-5月份,全社会用电需求保持强劲增长,超市场预期。火电新增产能收缩明显,推动利用率实现较快增长。近期动力煤价格继续保持强劲涨势,我们预计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增大。虽然短期内产能严重过剩问题难以彻底解决,但目前火电板块整体市净率偏低,具备相对防御性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对利用率敏感度高、业绩弹性大、盈利改善明显、且安全边际较高的火电公司,包括行业龙头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区域性优质标的福能股份、宝新能源、皖能电力等。水电方面,5月来水明显改善推动水电发电量增速由负转正。我们持续推荐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建议关注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和桂冠电力。

    风险提示: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电力需求下滑明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