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油气行业:委内瑞拉原油产量预计继续下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6-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自2016年以来,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滑(图表1),从232.5万桶/日(2016年1月)下滑至143.6万桶/日(2018年4月),下滑幅度达36%。产量迅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过去两年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叠加该国对油气行业管理不善。我们认为2018年年内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下滑这一趋势不可逆,主要原因有三个,1)政治局面动荡,导致油气投资不足,生产不稳定;2)委内瑞拉受美国制裁,PdVSA融资困难;3)康菲接管PdVSA石油加工和储存设备,影响原油生产和出口。

    一、油气行业管理不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国家对油气行业的决策失误,致使油价下跌时,收入难以维持开支。1999年乌戈·查韦斯上任后,大力提高社会福利,于2003年先后辞退了很多石油工人,摧毁了油气勘探技术专利。

    数年后,查韦斯又对一些石油项目进行国有化,导致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等外资石油巨头纷纷退出委内瑞拉市场。作为国有企业,PdVSA(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大部分的营收用于社会开支,导致其几乎没有新增资金进行设备和技术的革新。若我们将2017年PdVSA的原油产量进行拆分,不难发现18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中,有40万桶/日的产量用于国家补贴,50万桶/日的产量用于偿还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相关债务,5万桶/日的产量打折出售给加勒比国家,如古巴。

    资金来源单一,票据支付拖延,上游油服企业纷纷退出委内瑞拉市场。查韦斯就任时期,几乎将所有石油产业收归国家,并且规定石油企业由委内瑞拉国家控股60%。这一决定导致几乎没有外资企业在委内瑞拉进行新一轮的投资,油气开采行业资金链断裂。当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跌时,PdVSA现金流大幅下滑,进而拖欠油气服务及设备企业货款,油服及设备企业油田作业状态不断恶化。一个具体的例子,德国油服公司Schlumberger,因委内瑞拉国家及PdVSA公司未支付票据,导致2017年存在4.6亿美元的亏损。类似这种拖欠账款的行为导致外资油气服务及设备公司,如Schlumberger,Halliburton等纷纷退出委内瑞拉。从具体的数字来看,2014年委内瑞拉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69座,2017年该数字下滑至49座。

    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石油开采成本上升。2013年马杜罗上任后,无力支撑高额的社会项目开销。为了保证社会福利的发放,采取加印钞票的手段,导致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几乎一文不值。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财政经济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4月该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3779%。如此高的通货膨胀率导致原油生产成本上升,同时也造成原油产量下降。

    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PdVSA融资变得困难。特朗普25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冻结资产并禁止加拿大与他们进行资产或金融交易等。这无疑是对本已处于财务危机中的PdVSA和委内瑞拉政府的“雪上加霜”。

    电力配给制扩大了原油产量减少的幅度。普氏指出,委内瑞拉石油部门正经历电力配给制,影响石油勘探与开采活动,从而加剧其产量的下滑。委内瑞拉长期存在电力问题且政府近期实施轮流停电。据统计,2015年委内瑞拉电力总产值117TWh,其中64%来自于水力,其余来自石油天然气。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存在,导致委内瑞拉每年都会出现水资源短缺现象,从而影响供电量。自5月1日起除双休日外,公共部门每周工作日的周三到周五休假,每周仅工作两天。该举措一直将持续到六月份以应对电力紧张危机。

    二、预计年内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继续下降2018年5月委内瑞拉石油钻机数已下滑至28座,创10年新低。我们认为这一数字将会继续减少,这也将导致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继续减少,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委内瑞拉国内政治经济局面动荡,原油生产很难稳定进行,严重投资不足。PdVSA在石油开采勘探行业拥有47家合资公司,其中37家为国外投资机构(原油产量约占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50%),2018年委内瑞拉政府对这些机构进行了审计和生产复核,以腐败和其他理由逮捕了相当人数的高管,进而影响原油生产的稳定进行。

    第二,受限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深陷财务危机的PdVSA很难进行融资从而扩大其原油产量。委内瑞拉生产重质油和超重质油,需进口轻油进行稀释方可使用,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委内瑞拉原油的生产和出口;

    第三,康菲(ConocoPhillips)接管PdVSA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三座石油加工和储存设施,影响委内瑞拉约25%的石油出口量。这是因为1)这些设施有能力为超大型油轮(VLCC)提供服务,2)委内瑞拉生产的是重油,需依赖这些设施进行存储和混合才能实现出口。根据彭博最新的数据,6月1日-14日,PdVSA原油装载量为116万桶/日,较5月同一时期下降14万桶/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