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强方特IPO辅导点评:主题公园龙头启动IPO征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巧敏  日期:2018-06-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8 年5月28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目前公司正在接受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8年5月29日开始。

    【点评】

    (1)公司简介:“文化+科技”的主题公园龙头 公司是一家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文化企业。根据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2016年华强方特主题乐园游客接待量以37%的速度领跑主题乐园品牌,全年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球TOP5。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到2020年华强方特将拥有40个主题乐园。 华强方特扩张根据轻重资产模式可划分为两个时期:2007-2013年,以重资产模式为主;2014年至今,以轻资产模式为主。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重资产模式中,公司资本投入量大,回收期长,一般为5-10年;轻资产模式下,公司资本投入量少,毛利率更高。

    华强方特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 38.63 亿元,同比增长 14.97%;归母净利润 7.48 亿元,同比增长 5.27%;扣非归母净利润 4.48 亿元,同比增长 22.67%,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 3.30 亿元政府补助。华强方特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01亿元,同比增长21.35%;归母净利润1319.98万元,同比增长3.74%;扣非归母净利润-5713.06 万元,同比增长4.37%。

    (2)目前IPO情况:目前IPO形势有利于盈利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及独角兽企业 目前2018年IPO的整体形势对于盈利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及独角兽企业较为有利。今年以来截止至2018年6月19日,过会企业总数达56家,平均营收达178.7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1.39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的有10家企业,归母净利润1-10亿元的有36家企业,低于1亿元的仅有10家企业。这反映了当前的IPO形式更有利于盈利能力更强的公司特别是龙头企业,对于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则不太有利。

    当前,根据2018年过会的56家企业来看,在剔除了亚普汽车在递交申报材料几年后才通过IPO审核的特殊情况外,当前IPO的过会平均速度为67天,其中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过会速度较快,银行类企业过会速度较慢。(本次点评中的各企业IPO过会时间是指递送申报材料至IPO发审委审议会议日的时间段。)

    IPO过会企业归母净利润前十名的企业,平均营收为918.58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为53.27亿元,平均过会速度为80天。本次点评中的各企业IPO过会时间是指递送申报材料至IPO发审委审议会议日的时间段。

    (3)当前国内主题公园上市企业业绩及估值

    目前,主题公园主要上市企业为华侨城、宋城演艺、大连圣亚。2017年华侨城主题乐园接待人数超3500万,蝉联世界主题公园集团四强位置,位居亚洲第一;2017年公司整体营收达423.41亿元,同比增长19.33%;其中主题乐园业务营收达185.30亿元。同比增长15.77%目前,华侨城市值达635.82亿元,市盈率为7.2倍;

    从企业扩张模式上看,华强方特与宋城演艺相似,都是通过轻重资产结合扩张。2017年宋城演艺营收达30.24亿元,同比增长14,36%;净利润达10.69亿元,同比增长16.67%。同年,宋城演艺总市值达333.37亿元,市盈率为28.3倍。

    大连圣亚为海洋主题乐园企业。2017年大连圣亚营收达3.45亿元,同比增长14.60%;净利润达0.53亿元,同比增长61.03%。2017年,大连圣亚总市值达26.49亿元,市盈率达到51.9。

    (4)我们认为华强方特具有以下亮点:

    1)文化+科技的连锁主题公园模式。一是借助中国传统的神话故事,打造了方特东方神画乐园。二是全力推进"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包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

    地"、"明日中国主题园"三大主题园区,把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光辉的革命历程、伟大的改革成就和美好的未来发展用全新的文化、科技、艺术手段展示,打造一个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并为广大游客所喜闻乐见的文化科技体验示范区。

    2)借助自身的强大技术能力,打造主题乐园全产业链模式,形成极高的技术壁垒。华强方特通过自身对于主题乐园装备、特种电影、VR技术等多种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实现了自身主题乐园的创意、研发、生产、销售权产业链模式,大大降低了竞争对手的模仿性,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3)主题乐园融入自身卓越的动漫IP。华强方特在建设主题乐园时,还注重将自身拥有的优秀动漫IP--熊出没融入到主题乐园中去,打造全新的儿童主题乐园,满足儿童细分市场的需求。

    4)扩张转向轻资产输出,有效提升自身毛利。2017年华强方特毛利率达71.15%,相同资产扩展模式的宋城演艺毛利率为63.19%,华侨城则仅为50.25%。轻资产扩张模式给华强方特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5)风险提示

    1.政策不达预期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3.主题公园运营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