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中美贸易摩擦再起,化工品利大于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太  日期:2018-06-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产品价格变动分析:油价周五下跌,农药产品价格上涨。

    油价周五下跌,主要因为下周OPEC大会产油国可能宣布增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拟对美国原油加征关税。功夫菊酯价格上涨,主要因为中间体功夫酸开工下滑,以及原料贲亭酸甲酯高位上涨。相关公司有扬农化工等。草甘膦价格上涨,主要因为山东等地装置开工受限。

    重要产品短期供给分析:长丝库存保持低位。

    尿素:本周多家装置减量或检修,开工率降至64.7%,其中气头装置下滑明显。涤纶长丝:本周装置开工率维持在82.9%。下游织厂开工率维持高位且按需采购,长丝厂家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涤纶FDY与POY库存分别为11天和7天。

    热点聚焦:中美贸易摩擦再起,化工品利大于空。

    事件:6月15日,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立即反击,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简评:(1)根据美国最新公布拟加征关税商品名单来看,较第一批名单新增PE、PP、PVC、ABS等商品。但这些商品出口占比较低,对我国众多基础化工产品影响很小。实际上,美国此次加税行为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中的产品,而这一行动反而助推中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材料进口替代进程。(2)双方征税名单中同时涉及PC、聚醚等产品,这些产品我国从美国进口量高于出口到美国的量,因此对我国负面影响更小,我国相关产品企业有望受益产品涨价,相关公司有万华化学。(3)中国拟对原产于美国的较多农产品(大豆、玉米、各种水果等)加征关税,有助于提振国内各类作物价格,利好农化产品(农药、化肥、农服等)消费增加,相关公司有扬农化工、利尔化学、金正大、新洋丰、诺普信等。

    投资观点:环保是供给侧改革重要手段,影响力度大且持续。

    环保持续加码,供应受限持续:环保问题国家高度重视,高污染行业供应局面更加严峻。投资上,看好醋酸、染料、农药、涤纶长丝、橡胶助剂、有机硅;电子转移持续,布局电子化学品。(1)醋酸:下游PTA等消费增速快,近两年基本无新增产能,供需改善,相关企业有华谊集团、华鲁恒升。(2)染料:苏北化工园区大范围停产,涉及多家染料企业,复产可能推迟到7月份,相关企业有浙江龙盛。(3)农药:江苏大力整治农药等高污染行业,预计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关注扬农化工。(4)涤纶长丝:长丝库存低位,价格维持高位,相关企业有桐昆股份。(5)橡胶助剂:山东等主产区环保收紧,供给优化,龙头受益,相关企业有阳谷华泰。(6)有机硅:应用扩大,单体供应紧张,本周价格高位维持。(7)低估成长股:相关企业有鼎龙股份、飞凯材料、国瓷材料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