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础润而知雨,拥抱行业确定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机械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机械行业成长类公司有更稳定的ROE,抵御宏观周期波动能力更强。在市场缺流动性、风险偏好较低的现状下,建议重点关注具备确定成长性的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锂电设备、核电装备等;而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机械行业偏周期类公司业绩改善的持续性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偏周期类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产业布局好、估值具备安全边际、资产质量优秀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能源装备业务有较大弹性的中集集团,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的柳工。

    工业机器人: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最大的国家。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13.6万台,同比增长超过67%;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超过20万台,届时市场规模将接近60亿美元。国内汽车整车行业的机器人已经处于高密度应用,3C 为代表的非汽车工业将是未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领域的增长点。我国汽车工业机器人密度为505台/万人,与英国的密度接近,但与日本、美国、德国差距还较大,只有其40%的水平。而我国的其他工业中工业机器人密度差距更大,只有日本的1/3,德国的1/6,美国的1/3。因此在非汽车领域的制造业,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还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的激增导致关键零部件进口品牌供货十分紧张,而扩产需要时间,这为国内高性价比的核心零部件厂商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建议重点关注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供应商信捷电气(603416.SH)、减速机供应商中大力德(002896.SZ);本体制造与集成应用商拓斯达(300607.SZ)、埃斯顿(002747.SZ)。

    锂电设备: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补贴门槛抬高已成常态,这将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正在从补贴拉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十三五”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政策+积分制双轮驱动”的关键期;

    锂电设备下游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龙头已定格局已稳,势必加快上游锂电设备企业集中度提升;而动力电池产业整体结构性过剩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将加快淘汰,具备技术、客户资源、整线化供应能力的企业将胜出。建议重点关注同时具备“技术能力强,客户资源优,产线覆盖广”的先导智能(300450.SZ)。

    核电设备:按照全球目前规划和在建核电机组的统计,2030年的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达602GW,是目前容量382GW 的1.61倍,而我国在建和规划数量遥遥领先。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年内计划建成5台机组,计划开工6-8台机组;4月台山核电站EPR 机组正式装料,即将投入商运;三门核电站1号AP1000机组获得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首次装料批准书,并启动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核电行业经历两年未有新机组审批,上游设备厂商订单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随着AP1000商运临近,华龙一号融合接近尾声,核电新机组审批窗口即将打开,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国内三代核电机组的建设将进入正常轨道。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我国核电产业发展, 在核岛关键装备优势显著,以及公司内部改革增效带动公司迈入上升周期的中国一重(601106.SH)。

    能源装备:“十三五”我国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大发展历史机遇,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维持在两位数增长,天然气行业迈入黄金发展期。而国内天然气产量基本稳定,进口管道天然气短期内难有大的增长,加大LNG 进口量是弥补天然气需求缺口的必然结果。加之全球LNG 供给充裕,价格较低,为中国加大进口LNG 奠定了扎实的外部基础。另一方面,国际大行纷纷上调2018年原油价格,今年以来油价(ICE)持续运行在65美元上方并曾一度突破80美元,油气价差将是保持天然气经济性的重要基础。可预见,中短期内进口天然气中LNG 占比会逐步提升,这为LNG 接收站建设和天然气储运相关领域带来了发展机会。目前全国拟在建LNG 接收站项目遍及沿海各省区,项目投资主体以传统“三大油企”领军,民营企业大步扩张,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我们认为,我国LNG 产业正在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建议重点关注能源化工装备业务具备较大弹性的中集集团(000039.SZ)以及中集安瑞科(3899.HK)。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摩擦如越演愈烈,将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宏观经济波动;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境外投资风险;核电行业复苏不及预期;补贴退坡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工业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降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