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联讯汽车行业研究:股比开放及进口车关税调整的影响分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凤华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进口车关税调整对行业冲击有限2017年进口车销量超过120万辆,主要进口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雷克萨斯,保时捷等。其中,超过70%的进口车型售价超过30万元,而超过65%销量的自主品牌售价在15万元及以下,两者不具备竞争关系,关税调整短期内对自主品牌冲击有限。

    对于合资品牌而言,关税调整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幅度有限,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分析:1、假设关税大幅下降到5%,国产的合资车型价格相比进口车型仍具有明显优势;2、进口车型维修成本高于国产车型,更换配件时间周期长,售后服务不具备优势;3、同级别国产合资车型迎合国内消费者偏好,外形、空间与配置上更接地气,进口车型的旅行版,猎装版及双门轿跑在国内仍是小众车型。

    此外,考虑到与美国贸易摩擦升级的可能性,我们分析了对美国生产车型关税上调的影响。假设对在美生产车型关税上调至50%,将使部分美系车偏好的消费者需求转移至美系车合资品牌,部分需求也将转移至其余合资品牌及部分中高端自主品牌,考虑到进口来源于美国的车型销量占国内汽车总销量比例小,这种可能情况下对国内汽车行业影响有限。

    合资模式经历考验,殷比开放影响有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现有的合资模式已经经历考验,放开股比限制时间表的出台对国内合资车企影响有限。主要基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基于自主品牌已经崛起,产品升级推动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国内车企在合资模式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自身作用增强获取更大股比代替政策限制作用;另一方面现有的合资模式已经深入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各大国外车企基本己与国内整车厂商建立完整的合资企业,固定成本投入巨大,目前与国外车企的合作是优势互补,打开限制有望推动市场良性竞争。

    投资策略受到股比放开限制以及关税下调预期,整车及零部件估值均有回落,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此次放开对国内汽车行业的保护是基于国内车企崛起,中国制造崛起的背景下,推动行业良性竞争而做出的合理决定。政策面对国内车企影响有限,长期内国内龙头车企及部分零部件企业处于估值底部,我们持续推荐拥有核心行业壁垒,细分行业前景明朗,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强的零部件企业以及整车龙头。整车包括: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零部件企业包括:三花智控,银轮股份,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和宁波高发;动力电池材料包括:天赐材料,杉杉股份,当升科技。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汽车销量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