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2018年半年度策略:享受政策红利,龙头业绩有望逆市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洋  日期:2018-06-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监管口径持续趋严,业务边界有所拓宽。2018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延续了近年来全面、从严的监管口径,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涉及行业经纪、信用、资管、创新等业务领域的监管政策,行业整体仍处于整顿规范的周期中。证监会发布CDR交易管理办法的并修改IPO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同时辅以一系列配套规则,CDR业务以及“独角兽”企业IPO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行业投行业务有望充分享受这一政策红利;同时,CDR业务也拓宽了行业的业务边界。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加速开放短期影响有限。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针对证券行业监管的政策措施,使得行业内各公司加速洗牌,经营业绩产生严重分化,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对于加速行业对外开放,鉴于外资券商的业务优势短期无法得到有效施展以及在传统业务领域并无相对竞争优势等因素,短期对现有竞争格局的冲击将较为有限。

    证券行业2018年上半年回顾。经纪:交投低迷导致收入下滑,平均净佣金率仍在寻底,市场份额扩散化。自营:权益类自营经营环境恶劣,固收类回暖。投行:业务总量走低但集中度显著提升。资管:规模下滑,结构尚待优化,主动管理规模增长缓慢。信用:两融余额徘徊于万亿大关,股票质押规模有所回落。国际:政策鼓励“走出去”,业务开展差距大。

    证券行业2018年下半年展望。经纪:竞争将持续白热化,平均净佣金率仍有下降空间,机构客户是竞争核心,金融科技将逐步与经纪业务融合。自营: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分化将不可避免。投行:IPO审核将持续从严,CDR业务及独角兽企业IPO将贡献业务增量,业务集中度将进一进提高。资管:资管新规短期对行业盈利能力影响有限,全面转型尚需时日。信用:两融余额将维持窄幅区间震荡,股票质押将持续收紧。国际:考验风控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策略。2018年上半年券商板块表现低迷,估值创历史最低水平。头部券商股价表现相对较优。下半年行业基本面有望得到改观,头部券商全年业绩有望逆市增长,券商板块目前具备安全边际。重点推荐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1.2018年下半年出台超预期的行业监管政策;2.权益类及固收类二级市场行情延续弱势导致行业基本面无法得到有效改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