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行业:数据质量重视程度提高,催生监测真实需求释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红兵  日期:2018-06-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环境治理效果化带动监测需求提升。监测是环保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环境治理进入效果化时代,监测作为污染源数据的来源,重要性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同时,“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VOCs治理、火电厂超低排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环保税+排污许可制+环保督查”制度也为监测行业带来了新的需求,“十三五”期间整个监测行业的市场空间超千亿。

    监测数据质量重视程度提高,政策频出保障监测有效性。“十三五”时期,国家对监测数据质量给予了高度的重视。2016年9月22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省级环保部门统一行使环境监察职能,对增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起到重要支撑;进入2018年,生态环境部上收地表水监测事权,连发28项环境监测新标准,发布《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对《污水监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对监测工作进行了更加频繁和细致的安排。

    汾渭平原污染治理升级,促进山西省内监测需求提升。汾渭平原近年来已成为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2018年首次被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汾渭平原11市也新晋新一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范围。为保障治污取得良好效果,山西省内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会议强调“要结合我省实际,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构建责任体系,完善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提高环境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深入贯彻了环境部的要求,对监测工作质量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减少弄虚作假,带动省内真实监测需求的提升。

    投资建议:近期债务风险集中爆发,导致板块出现较大波动。我们认为,短期内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将持续,债务风险难以充分释放。监测行业属轻资产行业,负债率较低,现金流较好,避险价值凸显;近期环境部对提升监测质量的重视程度提高,各省市积极响应,有助于提升监测行业的真实性需求,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订单规模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二级市场整体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