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5月宏观经济数据快评:生产较快难以持续,需求回落压力增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征征  日期:2018-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

    5月宏观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生产较快与需求回落并存,考虑到今年5月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多1天,实际增速可能更弱一些。

    5月生产较快,未来回落成为可能。5月工业增加值略低于预期,但总体仍然相对偏快。不过,今年错期与限产等因素对生产端的影响较往年更加明显,后期存有回落可能,如6月第1周发电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速已降至3.3%。

    此外,去年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较高,基数效应亦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今年6月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低于预期(7.0%),主要受基建投资回落影响。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小幅反弹,房地产小幅回落,基建投资回落较多。

    消费增速大幅低于预期(9.6%)。一方面在于地产、汽车类商品(5月为负增长)消费增速拖累整体消费,另一方面在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持续低于GDP增速以及高房价抑制边际消费倾向与实际支出。

    目前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外需可能回落、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内需拉动的迫切性提升,在避免走老路的前提下提振制造业投资与居民消费成为未来的重点。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调整力度加大,央行超预期调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海外市场黑天鹅事件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