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金融风险可控,小微企业融资获政策支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央行行长易纲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主旨演讲。

    关注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央行行长易纲提出“几家台”思路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及具体支持措施等。未来,央行还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和再贴现的额度,在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获得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的支持。同时,也不排除央行对银行业实施进一步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抵押品与利率优惠、MPA加强小微企业融资考核等措施的可能性。

    未来监管节奏和力度会较为适中,产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极小。金融监管要稳定大局逐步加严,这体现出监管层对金融监管和节奏的审慎态度。在化解“类信贷”业务风险过程中,监管层没有全线出击、四面作战,而是合理安排过渡期,先由机构自查再由监管部门检查,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认为,银保监会监管的节奏和力度会比较适中,未来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银行业资产质量分类或趋严,资产质量更真实。虽然银行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降至100%以内,但仍有部分银行该比例超过100%,其中包括部分上市银行。认为,未来不排除监管层要求银行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若如此,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因认定标准趋严而暂时升高,但这并不意味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不良认定标准趋严提升资产质量真实性,利于银行消化信用风险。

    互联网金融监管或进一步趋严。2016年针对P2P的监管在整治市场乱象上取得了显著效果。然而,个别互联网金融平台发行产品收益率畸高,此类产品底层资产透明度低,面临较高风险。后续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迎来新一轮监管。银行理财产品均于银行业理财中心备案,同时受监管层监管约束,收益率合理,受监管影响微乎其微。

    投资建议。央行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认识到位,未来或有进一步政策支持出台,部分满足条件的银行将享受政策优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持久战,监管层在监管节奏和监管力度的把控上将更加审慎。截至18年6月14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分别为0.92倍与1.51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合理偏低,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大行与优质中小行。

    风险提示:经济表现不及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