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教育行业年报总结:证券化推进,分化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欣悦  日期:2018-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报告研究涉及的7个细分领域的17只个股,为截至2017年末已有教育标的并表的个股,所属细分领域按照2017年已并表主要教育标的业务划分。

    收入同增23%,净利润同增77%。2017年教育行业个股共实现营业收入240.6亿元、同增22.8%,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增77.1%。教育标的一般净利率高于原有业务,因此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

    教育贡献收入比重提高,贡献利润比重下降。2017年教育相关业务收入109.7亿元、同增66.1%,收入贡献比重45.6%,同口径上年教育收入贡献比重33.7%。全年共有12个教育标的开始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可见教育行业的证券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利润的角度,主要教育标的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增49.2%,贡献净利润比重75.2%,同口径上年教育贡献净利润比重89.3%,可见教育标的业绩完成质量下降。

    业绩承诺完成质量下降。17只教育个股涉及的33个标的中,6只个股的9个标的未完成业绩承诺/业绩预期,2016年仅有2只个股的2个标的未完成承诺。2只个股的2个标的已在2016年结束业绩承诺期,即2017年是业绩承诺结束后的第一年,利润均没有增长。

    6家公司产生商誉减值。2017年6家教育公司产生商誉减值、减值金额1.65亿元,上年仅有2家、但减值金额达到5.07亿元。

    K12教培、职业教育收入增速较快。从增速看,K12教培、职业教育细分领域收入增速迅猛。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并表时间和并表范围的影响,K12教培、职业教育部分标的在16年下半年和17年开始并表,导致同比增速看起来较高。其他细分领域的并表范围变化较小,因而收入增速在30%~40%。

    国际教育、出国留学服务盈利能力较强。从盈利能力看,国际教育、出国留学服务毛利率较高,K12教培、教育信息化毛利率较低。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A股K12教培大部分为一对一模式,毛利率较低。除职业教育以外,其他细分领域2017年毛利率同比下滑,其中国际教育、教育信息化下滑幅度较大。

    建议重点关注:(1)年报和一季报业绩达标,收购标的优质、稳定成长、逻辑清晰的个股,如科斯伍德、百洋股份;(2)虽然业绩低预期,但是有望迎来拐点的个股,如洪涛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