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国内政策:一周国内政策动态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彪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动态:

    资管产品具体规定正在制定,银保监会政策频出加强监管 本周监管政策方面,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第一,央行正牵头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制定资产管理产品统计的具体制度。统计理念有四方面:一是标准化理念,建立标准统一的产品代码;提高统计体系兼容性,实现全资金链监测统计;二是全覆盖理念,构建“机构全覆盖+产品为中心的整个资金链条”的全覆盖;三是直接交易对手方理念;四是多维结构化数据理念,满足多层次、多角度分析监测需求。

    第二,银保监会本周发布《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保险公估基本准则》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监管文件。同时,为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其本周制定并发布《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并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

    第三,央行与证监会发布《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销售和赎回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对T+0赎回提现业务行限额管理。此外,本周央行决定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 中美贸易摩擦烽烟再起,险资获准进入长租住房市场 主题方面,本周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战和楼市调控方面动态:中美贸易战方面,本周二晚间,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关税。中方针对此事回应: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楼市调控方面,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规定,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保险私募基金参与长租市场。

    继续关注环境保护方面动态: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等八省份本周公开整改方案,下一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对各地整改情况持续开展清单化调度并组织现场抽查。

    行业动态:关注区块链、天然气和农业 本周重点关注三大行业政策动态:1)区块链方面,2018年全球区块链论坛上,工信部相关领导人在致辞时透露,我国已开始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计划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的建设。他表示,区块链国家标准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还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2)天然气方面关注两点:①发改委发布《关于统筹规划做好储气设施建设运行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强储气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鼓励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储气能力要求。鼓励地方通过自建、合资、参股等方式集中建设储气设施。②山西省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层气矿业权内各类保护区核查的补充通知》,要求各地实事求是、分类提出保护区核查意见,全程跟进、动态落实保护区核查意见,保障探矿权人依法持续勘查。3)农业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他表示,要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此外,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