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原证券-宏观半年度:2018年扩内需、降成本将助力经济质量提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超市场预期,同时下行压力也逐步凸显,进入2018年,整体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但结构持续优化,增长质量提升。从海外来看,主要经济体或延续缓慢复苏的势头,外贸基本面改善。美元加息预期明显,美元指数也在二季度持续走高;从国内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随着产能优化和消费升级,企业利润改善,市场集中度上升,同时考虑金融和宏观经济杠杆率的双降要求,扩大内需、减税降费成为对冲下行压力,增强经济韧性的新亮点。

    从三架马车运行上看,预计2018年投资、消费、出口均呈现平稳趋缓走势,其中:投资增速或维持在7%附近的中低水平、消费增速降至10%、出口复苏或受复杂多变的海外政治经济形势影响,增速或在6.5%附近。

    从通胀水平上看,2018年低通胀将延续:一方面由于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节能环保政策,推动上游价格的周期性上涨,企业利润整体改善,随着供给出清,上游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反而下行压力增大;另一方面,随着价格传导时滞期的结束,下游成本上升,增加了CPI上行压力。预计2018年全年,CPI上升至2%附近;PPI下行至4%左右,CPI与PPI剪刀差持续收窄。

    2018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延续成为经济政策的主线:一方面,央行明确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放松,监管趋严是大势所趋,资金面或仍延续2017年中性局面,利率水平得到支撑;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在取消刚兑,禁止期限错配方面短期产生的影响,需要相应的对冲措施缓解,从长期来看利率中枢下行趋势明显。

    2018年我国经济仍处于L型周期底部区间,预计经济增速或在6.6%-6.7%。同时,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所缓解,经济质量提高。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资金面趋紧、中美贸易战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