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景气持续,啤酒弹性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博  日期:2018-06-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上周食品饮料行业上涨2.92%,其中,白酒、乳制品、调味品、肉制品、啤酒、软饮料和食品综合分别涨跌了3.57、0.89、6.84、-0.60、-2.34、-3.36和0.37个百分点。2018年初至今食品饮料上涨11.53%,在东财27个一级行业涨幅排行榜中排第3位。

    白酒方面,上周我们参加了五粮液股东大会,李曙光总在会上强调五粮液会在关键重点问题加大改革,不会半途而废。公司首提“133”体系建设,即一个工程(百千万工程),三个体系(产品、渠道和团队体系),三个平台(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全渠道的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大数据营销决策平台),预计今年最快年底就将完成供应链平台建设。公司表示要正视自身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市场价格回升。2017年起,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名酒需求旺盛,我们多方调研了解到,2018年高端次高端白酒行业景气度仍高,需求强劲,各地产酒主攻次高端。受益于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和产品多形式提价,相关公司业绩确定性高。

    啤酒方面,啤酒行业目前处于存量竞争阶段,格局逐步企稳。也正因为行业增量有限,各企业正逐步从以渠道为王向“营销+创新+个性”多元化进行转型。我们认为,啤酒企业欲突围,须时刻洞察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坚定推行产品高端化个性化战略,打造独特品牌体验,营造新的消费场景,从而形成差异化。17年底18年初,啤酒企业开展一轮直接提价,此轮提价虽为成本推动,但打通了高端化收益传导至利润的路径。同时,我们认为2018年各啤酒企业通过优化管理,也将带来一定程度业绩弹性。

    【配置建议】

    投资方面,看好:伊利股份(600887),谨慎看好: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重庆啤酒(600132)、海天味业(603288)、千禾味业(603027)、汤臣倍健(300146)、安琪酵母(600298)、涪陵榨菜(002507)、绝味食品(603517)。

    【风险提示】

    国家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风险;经济增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