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热水器行业专题报告:多因素助力热水行业新气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曦  日期:2018-06-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热水器行业内销主要来自农村新增+城镇更新需求,行业呈稳增态势

    2016年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热水器保有量为76台(城镇每百户89台,农村每百户60台),参考冰洗的保有量,我国热水器渗透率还存在提升空间。因制热方式不同,热水器分为燃气热水器、电储水式热水器、太阳能式热水器和热泵热水器,其中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为市场主力产品。

    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7年燃气热水器行业总销量、内销量、出口量分别为2396万台、1932万台、465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7.7%、8.7%、4.1%。2018年1-4月燃气热水器累计总销量、内销量、出口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8%、3.1%和0.9%。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7年电热水器的总销量、内销量、出口量分别为2796万台、2292万台、503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5.1%、2.3%、19.5%。2018年1-4月电热水器累计总销量、内销量和出口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4%、0.7%和16.7%。受地产调控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今年热水器内销增速有所放缓,三四线市场表现较好,燃热内销增速快于电热。我们认为,热水器行业未来内销主要源自农村居民的新增需求和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更新需求,行业将呈现稳增态势。

    北方政策利好+南方消费升级的拉动,壁挂炉实现高速增长

    受益于“煤改气”政策的推动,同时2017年国家发布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政策,叠加长江沿线区域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兼具生活热水和采暖功能的壁挂炉需求猛增。

    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7年壁挂炉总销量478万台,同比增长164.9%,其中内销量463万台,同比增长183.3%,实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1-4月壁挂炉累计总销量和内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9.9%和37.1%。一季度是壁挂炉的淡季,随着年中项目招投标的启动,叠加南方市场取暖升级的需求,我们预计今年壁挂炉依旧将实现较快增长。

    看好燃热渗透率持续提升,龙头公司最为受益

    因燃气热水器具有环保、节能、高效的优势,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推进和天然气管网铺设的完善,燃热市场份额在近年来提升明显。电热水器也在消费升级与新技术赋能的背景下,在农村乡镇市场仍有增长潜力。而太阳能使用条件有限,加之同质化严重及退出政策的刺激,导致市场份额大幅下滑。根据中怡康的数据,2017年燃热零售额规模达344亿元,电储水热水器零售额规模达302亿元,燃热零售额首次超过电热成为市场占比最大的热水器品类,我们也看好燃热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趋势,积极推荐热水器行业龙头万和电气和今年全面发力热水器业务的华帝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