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点评:资管新规落地,券商资管持续去通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红伟  日期:2018-06-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资管新规落地,细节诸多变化:距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半年后,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总体上监管思路保持一致,细节上有诸多变化,主要有:1、过渡期延长一年半至2020年底,过渡期内可发老产品进行对接;2、产品估值鼓励用市值计量,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3、对私募产品的分级限制放松,不得进行份额分级的产品减少两类;4、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核心要素,提出期限匹配、限额管理等监管措施;5、在平等准入的原则下,从根源上消除多层嵌套的动机,将嵌套层级限制为一层,禁止开展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

    券商资管去通道将继续进行,对收入影响十分有限:随着“去通道”政策密集颁布,券商定向资管规模从2017年一季度末16.1万亿的高点,跌至2017年末的14.4万亿。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券商通道业务将继续萎缩,但考虑到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规模降幅将有所放缓。基于2017年底的数据测算,券商资管规模为16.9万亿,其中通道类业务占比85.2%(默认定向资管为通道类业务),假设费率为万分之四,计算得出通道类资管业务收入为67.6亿元,仅占券商2017年收入的2.2%,对券商收入影响十分有限。

    券商主动资管中资金池业务承压,后续影响较小:资管新规颁布后,预计券商集合资管规模也有所收缩,主要因为:1、资金端的银行委外规模萎缩,且资产端匹配投资难度加大;2、主动资管类业务中,存在一部分“资金池业务”,主要存在于存续的大集合计划中,预计不超过2000亿,假设费率为千分之五,占券商2017年收入仅为0.3%。从过去一年数据看,券商集合资管规模从2017年一季度末的2.3万亿高点,降至2017年末的2.1万亿,我们认为资金池业务整改已近完成,未来主动资管规模有望企稳。

    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ABS、获取公募牌照将是发力点:在资管新规公平准入的原则下,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券商的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多样化,投资能力较强,未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必将成为券商资管的发力点。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资管新规暂未对ABS业务作出限制,而ABS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可以作为券商资管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向。此外,在资管新规的穿透监管下,券商通过申请公募牌照,可以对接银行理财产品,预计未来获取公募牌照也将是行业趋势。

    投资建议:资管新规落地,倒逼券商资管去通道,虽然短期券商资管规模将大幅收缩,但对券商收入影响十分有限。从长期看,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有利于提高业务利润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维持证券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看好主动资管能力强的券商。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趋严超预期、资管规模紧缩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