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血制品行业深度报告:全球市场稳健增长,双重改革量价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海涛  日期:2018-06-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导读 全球血制品市场稳健增长,大需求独特优势,国内政策监管量价限制双重改革,寡头竞争市场高度集中度,量价齐升的行业拐点指日可待。

    投资要点

    大需求独特优势不可替代,推动行业长期稳定增长

    血液制品种类丰富,适应症也十分广泛,区别一般制药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原材料稀缺,及绝大部分产品不能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制造。在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和预防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由血浆提取的血制品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全球血制品市场稳健增长,根据MRB 数据,2016 年全球血浆来源血制品市场规模达到335 亿美元,预计保持5%-6%的稳定复合增速,在2021 年全球市场将达到接近426 亿美元。

    政策监管量价双重改革,行业拐点为期不远

    我们国家的血制品行业,显著的变量有两个:采浆量(浆站数量和单站采浆量) 及价格。多年来血液制品行业发展主要限制因素是原料血浆供应不足,以及价格的非市场化管制。随着政府限价的取消和浆站获批速度显著加快,行业量价限制因素将逐步解除。从2015 年开始,量价的走势更为健康,而部分小品种的价格也有结构性上升的趋势。价格放开大势所趋,优秀企业采浆能力有望提升,将迎来量价齐升的行业大拐点。

    研发新适应症提升性能,增厚利润空间

    目前血制品产品的开发比较成熟,更多的是新适应症的开发和产品性能的提升。行业价值将由规模驱动转向品种、学术、营销等更软性的竞争。随着整体供需逐步走向平衡,由量到质,投入更高的研发费用,建立更严格的质量标准, 打造更有竞争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线,将成为必然选择。血浆采集费用逐年增长,技术上的不断提升提取更多组份,减少浪费组份,提高毛利率。血浆提取技术壁垒比原研药小很多,不断攻破技术障碍,增加提取组分数目,是未来中国企业的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寡头竞争市场集中度高,国内企业并购整合推动发展

    全球血制品行业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三巨头Shire、CSL、Grifols 2017 年血制品的营收都在40 亿美元以上,和第四名Octapharma 的17 亿美元有着明显的距离,市场集中度高。行业特点决定大规模企业和高市场集中度。对于原材料生产的上游和药物制造的中游高度整合的血制品行业来说,规模意味着低成本和竞争力。并购是其扩大规模的最常用手段,贯穿血制品行业发展。血制品三巨头CSL、Baxalta 和Grifols 的发展都依赖于并购带来的规模扩张,通过整合扩张Grifols 年采浆量超过8000 吨。国内行业整合也将持续,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将出现采浆量1000 吨以上的规模优势企业。行业整合也有利于企业丰富品种数量,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研发能力,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